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流动性边际改善,风险偏好趋回升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8-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世界经济继续复苏,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比较良好,但也要警惕全球加息减税、美欧日潜在经济金融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地缘政治不稳等带来的不确定性。

展望2018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预计在供给、需求扩张均略有放缓作用下,经济增长“稳中趋降”。需求端,三大需求增速分化,整体略降。海外复苏比较夯实,外需预计依然相对强劲;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控制居民杠杆率上升过快等,抑制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但是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供给增加,棚改仍将继续推进,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下降;PPP已开始整顿,政府融资得到规范,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预计减缓;消费增速从经济调整以来就相对平稳,变化不大。供给端,去产能、环保加强、能源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等继续施压工业生产,但是在消费升级拉动下,服务业会保持较高增速,整体上供给增速略有收缩。2018年CPI同比将逐步温和上行,但是受需求疲弱影响,不存在持续大幅上行的基础,全年中枢或较2017年有所抬升,但仍低于3%的政策目标,不会对宏观经济政策形成明显掣肘。

从宏观调控政策来看,2018年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松紧适度。由于宏观杠杆率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金融监管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2018年将更偏重于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稳定,在杠杆率总量稳定的基础上进行结构的优化,以此来实现化解潜在风险和实现稳增长。金融监管的重点将转向更为全面的制度建设,实现金融监管的常态化机制,从而使金融体系能够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因此,2018年相对于2017年而言,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

从流动性来看,除了去杠杆转为稳杠杆和金融监管边际改善之外,2018年流动性边际改善的原因还有两方面。第一,外汇占款增量有望继续转正。预计在资本管制、企业海外投资乱象治理、结构性货币政策收紧、贬值预期消除作用下,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外汇占款增量有望继续转正。第二,货币政策支持补短板。2018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实施普惠金融,加大对中小企业、低收入人群的融资支持,继续通过PSL等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以及三农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建设。

综合经济基本面、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流动性边际宽松,我们认为2018年A股的风险偏好将回升,债市将震荡有机会,房地产市场预计将偏稳定。

就中长期投资而言,十九大报告对投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展望2035年的远景规划,我们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的15年。

十九大报告指出,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根据我们测算,到那时,人均GDP将达到2万美元左右,中产阶级从现在的3亿增加到7亿,这是一组很高的数据。这意味着中国在所有的领域,将会不断地涌现出全球性的企业,包括周期性行业在内的很多企业会崛起,很多人的财富会快速增长。这对中国经济意味着辉煌的15年,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也意味着一个快速膨胀的15年。

十九大还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中国和创新型国家,也就是经济要转型,更重视发展质量。在转型的过程中,很多创新型和服务型的企业迅速发展,但由于它们体量比较小,不确定性比较大,而且缺乏抵押品,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这必然要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同时,随着收入的增加,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也需要发展直接融资。一方面有需求,一方面有供给,未来15年将是资本市场大爆炸的15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