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业绩增长稳健,看18年产能释放+新品类放量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李光歌 2018-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品类、各区域稳步增长,产能依旧是限制瓶颈。1、分产品看,鱼糜制品、肉制品、其他制品(千页豆腐为主)和面米制品同比增速分别是16.7%、9.4%、27.3%、19.7%,基本实现稳步增长,其中肉制品由于上半年原料采购成本较高,在量上有选择性的少生产,因此增速略慢。速冻预调小龙虾今年首次试水,销售额393万,18年有望放量;2、分区域看,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和西南地区增速分别是25.1%、31.6%、12.3%、13.6%、22.5%、24.7%、10%:华东依旧是核心区域,高基数下依旧保持超10%的增速;东北华北增速较快主要是因为辽宁工厂产能释放保障充足供应;西南、华南在经历高增长后增速略有放缓。3、产能依旧是限制瓶颈。尽管公司新增产能已逐步释放但仍存在结构性的供应紧张。公司计划投资3.5亿在无锡新建年产7万吨速冻食品工厂(面米制品为主),缓解面米制品产能压力,同时也为面米制品走出华东在全国市场布局做准备。

毛利率小幅下滑,费用投放稳健。17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6.3%,较16年微降0.85pct,主要是受包材、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所致。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有效化解成本压力。从费用掌控看,公司保持一贯的稳健,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率分别是14.1%、4.4%、0.1%,同比-0.1pct/-0.4pct/-0.1pct,其中销售费用增长15.5%,主要是物流费用(+21.9%)、人员薪酬(+13.78%)和宣传费用(14.4%)增长所致,属于战略性市场投入;管理费用在上市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的情况下整体仅增长5%,规模效应凸显。全年公司净利率达5.8%,随着行业竞争趋缓,龙头规模优势开始显现,净利率水平有望提升。

行业竞争环境改善叠加自身产能释放,新品类贡献增量,18年业绩值得期待。1、速冻火锅料行业经过近些年激烈的价格战洗牌,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品质和产品特色化竞争将取代价格竞争,行业竞争环境将得以改善;2、泰州二期、无锡工厂、四川工厂等产能将逐步释放,安井未来每年新增15%-20%产能,保障业务扩张所需;3、新品类速冻预调小龙虾经过17年试水成功后18年将大规模量产,公司通过参股新宏业水产布局小龙虾产能,成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保守估计小龙虾18年有望实现收入2亿元,贡献增量明显。主营业务增长稳健+新品类放量,18年业绩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收入分别为43.1亿元、53.1亿元、6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3.85亿元、4.9亿元,三年复合增速34%,EPS分别为1.29元、1.79元、2.27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1倍、15倍、12倍。给予18年27倍估值,对应目标价3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小龙虾进展或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