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华科技2017年年报点评:业绩持续高增长,互联网生态圈转型初见成效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8-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41.84%,实现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53.26%。同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18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916.02万元-1068.69万元,同比增长50%-75%。

投资要点:

业绩持续高增长,互联网生态圈转型初见成效

三大版块齐发力,助推公司业绩高增长。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配售电市场逐步放开,公司的客户范围由原来主要的两大电网公司、电力设计企业拓展至地方电力公司、配售电公司、智慧园区、用能企业等。为适应公司客户范围的扩大和业务模式的升级,公司将业务体系全面整合,分为设计版块、基建管理版块、配售电版块三大业务体系。1)设计版块和基建管理版块。“十三五”期间,国家持续加大对配电网和智能电网建设的投资,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2017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投资为53.24亿元,同比增长7.5%。投资的加大带动了公司设计版块和基建管理版块业务的持续增长,配电网的规划设计信息化服务以及配网升级改造的基建管控业务增长迅速。2017年,公司设计版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948.8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86%;基建管理版块业务实现收入21,130.8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4.69%。2)配售电版块。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合计为16324亿千瓦时,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国电网销售电量比重达到33.5%左右,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25.9%。电改的持续推进将对公司配售电领域的业务产生有力支撑,公司售电侧市场业务逐步打开。2017年,公司配售电版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885.6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7.39%,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云平台产品线逐步完善,互联网转型初见成效。2017年,公司云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数为58525个,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543个,个人注册用户数为53982个。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经营计划,2018年度,公司将继续推进全面互联网服务转型战略,逐步完善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三大业务版块的专业社区及SaaS产品线建设。公司在不断完善云服务平台线上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也将不断完善线下服务体系。具体将从资质建设、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加强质量管控等方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最终形成线上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线上和线下营销推广有机结合,进而为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提供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2017年报告期末,公司预收账款账面余额为846.71万元,同比增加100.53%,虽然整体金额仍较小,但预收账款的显著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司互联网转型的初步效果。

利润率稳定,期间费用管控良好。1)2017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4.24%和22.45%,同比分别增加1.56和0.18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水平稳定;2)2017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6.86%,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管控良好。

应收账款同比大增,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7.77亿元,较期初增加67.34%,主要原因系随着公司发展业务规模扩大,下游客户主要为电力公司及电力设计院等,其账期较长所致。20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4012.81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我们认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应收账款回收较慢、应收账款规模大幅增加,由业务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投入增加所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互联网生态圈构建已初见成效,电改持续推进将为公司提供新的业务增量助推公司业绩高增长。综上,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1.44、2.00和2.75元/股,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风险;电网投资下滑;电改推进不达预期;互联网转型进程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