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张近东:今年开启新十年“场景互联网零售”大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8-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份2万字的报告干货满满,让我增添了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更有了奋斗的方向。”担任了15年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会的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振奋。

新时代需要新经济,新动能开创新空间。张近东已准备好在推进落实“互联网+”的新经济中大显身手。张近东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坚定地说:“苏宁以消费者为核心、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再造零售业态的步伐注定越来越快。”

打造零售极物

从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再到如今的苏宁易购,每一次名称的变更、品牌的升级,都标志着苏宁一次华丽的转型。今年2月,张近东换掉了使用4年多的“苏宁云商”这个名字,直接启用了品牌名“苏宁易购”作为公司名称。张近东告诉记者,苏宁易购充分体现了智慧零售的内涵,即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的购物需求。苏宁易购品牌已逐步深入用户内心,此次更名也有助于提升“苏宁易购”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事实上,此次改变的不仅仅是名字。更名的同时,张近东为苏宁开启了新十年“场景互联网零售”的大幕。在张近东看来,在品质消费的大环境下,消费者愿意去购买省事、省力、省心的好产品。或者说,买的不仅仅是好产品,更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张近东告诉记者:“2018年,苏宁的关键词是 ‘造极’。”

何为造极?张近东向记者解释称:“是用极致、极速、极客的精神打造零售极物。”

张近东激情洋溢地向记者描述着苏宁极物店的雏形:“极物店是在原生质感中体验精致与粗糙的冲撞,展示美的极致,通过高颜值的互动体验场景给消费者营造家的体验感。产品方面,则精选网红有故事、高性价比的爆款精品商品,与年轻用户产生连接,关注他们年轻而精致的生活方式。”

张近东说,苏宁极物的一个优势是,带来线上线下融合,多场景体验,它会通过供应链体系与双线平台的消费大数据,精选出高频复购率高的产品,加上场景化的陈设,大幅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时间。

根据张近东的规划,未来3年,苏宁极物将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落地百家,总数将达到345家,客户群方面更多地关注年轻用户。

智慧零售迎来最好时期

将“造极”放回到苏宁整个战略规划来看,其仅是苏宁构建智慧零售生态圈的一环。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在互联网转型9年后,其智慧零售模式已从概念进入到落地实施并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已凸显成效。据苏宁易购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9.10亿元,同比增长 2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亿元,同比增长497.66%。

张近东清楚地看到,率先全渠道布局的苏宁已站到了互联网下半场的风口,“当前苏宁正处于过去几年来最好时期,且处于规模加速成长阶段,整体盈利已经具备快速增长基础。”在此背景下,张近东又为苏宁按下了“快进键”。

张近东向记者表示,苏宁将在原有六大产业基础上,提升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形成以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是苏宁为实现2020年目标对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战略升级。

同时,苏宁还计划未来3年新开互联网门店15000家,2020年门店数量实现20000家左右的规模。“2018年,苏宁开启新十年‘场景互联网零售’大幕,也向着2020年交易规模四万亿的大目标全面冲刺,苏宁大生态将全面协同发力,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增长的两倍增速发展。”张近东言语中透露出自信。

如何加快大开发战略布局,推动互联网门店快速落地呢?

张近东表示,苏宁将通过与全国性大型地产商和地方龙头地产商进行战略合作,快速推进智慧零售落地。同时,也会根据门店形态综合采用合资或是引入加盟模式。去年12月,苏宁已联合万达、恒大、融创等国内外300家知名地产商,正式宣布通过“租、建、并、购、联”的商业大开发模式,与各类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建立集团战略级的合作关系。

张近东特别向记者解释了“租、建、并、购、联”中新增的“联”的意义。“苏宁从传统的扫街、跑街铺、租地,到自建、合建、并购都还是相对封闭的,加了一个 ‘联’,不仅仅意味着互联网的技术的渗透,实际上是在整个开发模式、开发手段、开发思路上的一个新的飞跃。”

至于苏宁要“联”谁?张继东笑称,“可以非常广阔”。“联”各种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社会各类品牌生产商,还有地方政府和一些NGO的组织等。苏宁通过什么东西跟大家“联”?除云店、母婴、超市、体育、极物、影城、汽车超市、财富中心、小店、直营店等各种业态以外,还有资金、基金、资本,以及物流云、数据云等。

“总之,这样的合作,一定是打破过去简单的租赁关系或者是买卖关系,希望能够真正建立长期的利益与共、产业协同的新的开发模式,这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所阐述的基本的内涵。”张近东向记者表示,“苏宁希望,通过对各种业态中用户的大数据挖掘,提供个性化的场景以及精准化的商品和服务,从而将每一家智慧门店都打造成‘品质生活体验基地’,成为新的场景消费地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