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科技王刚:以高附加值产品打通终端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8-03-19 09: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戴上代表证,在驻地宾馆参加小组讨论,到人民大会堂出席全体会议,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对这一切已非常熟悉。今年是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第21个年头。从当年对周遭感到新奇的年轻代表,到如今阅历丰富已近花甲的老代表,王刚向上证报记者感慨这20年来的诸多变化。

20年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们大多来自重工业等传统工业;20年后,从事互联网、高科技的新经济企业家正成为中坚力量。

20年前,金晶集团还是一家在山东生产普通玻璃的企业;20年后,集团旗下不仅拥有A股上市公司金晶科技,其高端玻璃已经走进奥运水立方、世博阳光谷,走向迪拜塔、奔驰宝马汽车生产线等广阔的市场。

20载沧海桑田,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经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金晶也走上了向高质量转型的新征程。”这一次来北京,王刚依然感到兴奋,“我们赶上了这个时代,赶上了行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赶上了国家深度改革开放的新机遇。”

专注绿色建筑

“金晶的发展路径是融入整个国家的发展大方向的,这是我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感到最欣喜、最踏实的地方。”王刚激动地说。

“如何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我们站在企业的角度更多需要考虑的问题。”王刚表示,实现产品的功能升级是研发的核心,以用户需求为驱动力,是企业的价值主张。

抓住绿色环保机遇,研发节能玻璃是金晶科技近年来重要的一大战略切入点。王刚看准的是绿色建筑的客户需求与发展前景,“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功能性的研发,只有高性能的节能玻璃产品能为企业创造高利润,为用户节约电费,让外部环境受益,是三位一体的效益最大化。”

近10年来,公司投资约5亿元先后建成在线、离线镀膜节能玻璃生产线,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两种镀膜工艺的企业。

公司测算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33%,门窗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5% ,而门窗中玻璃的面积占比约70%至80%。以超低能耗建筑为例,折算下来的节能标准可达到92%以上。“如果使用高性能的节能玻璃产品,意味着能够为全社会降低大约10%的能耗。”王刚说。

为推动绿色建筑普及,全国两会期间,王刚提交了关于全面推广应用高性能节能玻璃的建议,希望将门窗节能纳入工程验收体系,完善并严格执行建筑节能验收规范。同时对于使用了节能玻璃建筑,按照实际门窗的实际面积予以补贴等。

不仅为绿色建筑、被动房等建筑生产节能门窗玻璃,金晶科技还在其他环保需求领域发力,为家电、高铁、轮船、汽车等研发生产配套节能产品,继续扩大在工业品市场的占有率。公司节能玻璃已连续两年实现产量和销量的翻番。

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除了节能玻璃,金晶集团的终端产品还定位于汽车玻璃和防火玻璃。

“过去我们主要生产原片,现在要在基础材料上升级,逐步拉长产业链,最终把终端市场打通。”在王刚看来,产品终端化必将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新正在让材料工业产品的价格逐渐回归价值。“汽车、新能源汽车、动车、高铁、轮船等行业发展都离不开高附加值的功能性产品,我们研发的产品恰恰满足了国家智能化发展对高质量产品的要求。”

在汽车玻璃方面,依托自身产业链优势,金晶科技与美国PGW公司合资成立汽车玻璃项目,专为奔驰、宝马等高端车辆生产配套产品。在防火玻璃方面,金晶抓住建筑防火的新市场,整合外部技术资源,生产复合防火玻璃和单片防火玻璃,年产能达5万平方米。金晶防火玻璃争取2020年成为中国防火玻璃的中国强势品牌。

高附加值产品带来高毛利,去年公司业绩大幅提升。“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终端型产品和服务。”王刚预计,“未来10年,终端型、功能型、高附加值产品要达到金晶科技产品的一半以上。”

打通终端市场

在为高大上的特殊建筑、交通出行领域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外,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金晶科技还致力于提供贴心安全的产品。

“在纯碱材料基础上,我们去年研发推出了一个新的专利产品,叫小苏打洗涤剂。”王刚得意地拿起桌上的水果告诉记者,金晶的洗涤用品能在蔬菜水果、餐具清洗时实现“双零”,一是清洗水果蔬菜后确保农药零残留,二是水果蔬菜、餐具洗涤后用水简单冲洗,确保洗涤剂的零残留。

“在日本,小苏打洗涤剂的使用率能达到90%以上,但在中国基本是空白。我们推出这个新产品就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在王刚看来,从高端建筑玻璃到蔬果洗涤剂,金晶始终贯穿的产品核心是打通终端市场。

国内高铁、动车快速发展带来巨大市场的同时,王刚还把目光瞄准全球,目前,公司约30%的产品出口至国外,其中,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占韩国同类产品市场比例高达50%以上,公司成为韩国市场同类产品中最大供应商。

王刚向记者透露,公司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局布点,实现产能升级“走出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晶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