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华科技2017年年报点评:业绩持续高增长,看好配售电SaaS等新业务成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3月15日晚间公告:(1)2017年年报:营业收入85,574.75万元,同比增长41.84%;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9,223.70万元,较上年同期12,542.89万元增长53.26%;扣非净利润为18,593.34万元,同比增长51.04%。

(2)2018年一季报预告:比上年同期增长:50%-75%u公司2017年收入结构拆分中,仍以软件和技术服务为主;EPC金额为1.726亿,占比20.17%按照往年的年报业务分类统计口径,2017年业务收入结构如下:

(1)软件服务489,730,691.22元,占比57.23%,同比增速5.81%;(2)技术服务152,524,500.66元,占比17.82%,同比增速71.90%;

(3)软件销售34,832,919.35元,占比4.07%,同比增速-16.80%;

(4)硬件销售6,028,341.90元,占比0.70%,同比增速-15.85%;(5)建造合同172,631,060.61元,占比20.17%,同比增速6,334.54%。从年报披露的上述拆分中,公司收入仍为以软件服务和技术服务为主,EPC占比为20.17%。公司2017年年报新增按照业务板块业绩拆分分类方法,业务收入结构如下:

(1)设计版块业务,469,488,257.66元,占比54.86%;

(2)基建版块业务,211,308,559.05元,占比24.69%;

(3)配售电版块业务,148,856,581.56元,占比17.39%;

(4)海外业务,5,088,992.56元,占比0.59%;

(5)其他行业业务,21,005,122.91元,占比2.45%。从上述分类看,收入主要来源于设计、基金、配售电业务板块。各个板块业务内涵如下:

(1)设计板块业务:主要面向电网公司、设计企业、地方电力公司以及配售电公司用户提供电网设计SaaS产品、设计工具集以及规划、咨询、设计等服务。

(2)基建管理版块业务主要面向电力基建管理企业、施工企业、地方电力公司、配售电公司用户提供基建管理信息化软件,以及为综合能源、电网的建设提供基建管控服务。

(3)配售电版块业务是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市场背景下,面向地方电力公司、配售电公司、智慧园区、用能企业等用户提供包含投融资、咨询、配网建设、专业运营、信息化、增值服务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

(4)海外:将优势的智能电网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化解决方案向海外市场拓展,主要面向非洲、东南亚、欧美等区域。

(5)其他行业业务:主要是面向交通和水利行业。

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有三:(1)配网投资加大和智能电网建设带动公司设计版块和基建管理版块业务增长(2)电改带来配售电业务板业务增长(3)云服务平台转型成效初显促进业绩增长

公司近三年业绩持续高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增速33.08%、55.49%、53.26%。从公司2017年年报来看,2017年主要增长原因有三:(1)配网投资加大和智能电网建设带动公司设计版块和基建管理版块业务增长:1)《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2)201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投资为53.24亿元,同比增长7.5%。3)国家对配电网和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投资带动了公司设计版块和基建管理版块业务的持续增长,配电网的规划设计信息化服务以及配网升级改造的基建管控业务增长迅速。报告期内,设计版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948.8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86%;基建管理版块业务实现收入21,130.8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4.69%。

(2)电改带来公司配售电业务板业务增长。报告期内,配售电版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885.6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7.39%,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3)云服务平台转型成效初显促进业绩增长。云服务平台的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SaaS产品线逐步完善,线上的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配合线下的设计咨询、基建管控、能效与运维等技术服务,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全方位服务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促进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非经常性损益6,303,604.91元,其中政府补助5,977,550.00元。少数股东权益2017年年报为零,而2016年年报的少数股东权益为1,139,758.78元,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是公司2017年收购了道亨科技剩余的49%的股权,变成了全资子公司的缘故。

现金流量净额-40,128,054.79元;应收账款同比增长67.34%,但产生坏账风险小;应付账款增长为电+供应链外委款项增加所致;预收账款账同比增长100.53%,主要系互联网转型的成果。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128,054.79元,同比降低377.50%,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幅小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所致。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同期减少0.81%,主要系报告期公司互联网化战略转型的推进,主营业务收入增加,销售业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减少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同期增长9.09%,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相应人工、外委采购、税金、海外市场开拓费用及研发投入增加所致。应收账款同比增长67.34%,但产生坏账风险小。账面余额77,696.64万元,较期初增加67.34%,主要原因系随着公司发展业务规模扩大,相关未回款的应收账款增多所致。另外公司主要客户为电力公司及电力设计院,报告期较上年客户类型无重大变化于应收账款回收有一定保障。

应付账款账面余额7,434.26万元,较期初增加232.36%,主要系公司互联网化战略转型的推进,电+供应链外委款项增加所致。

预收账款账面余额846.71万元,较期初增加100.53%,主要系互联网转型的成果。

毛利率相比2016年回升;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良好,研发投入2017年占营收9.23%2017年销售毛利率44.24%;2016年销售毛利率42.68%;2015年销售毛利率44.25%。之前由于公司有EPC业务市场对公司2017年毛利率有下滑的疑虑,年报显示2017年毛利率相比2016年回升,超市场预期。我们分析认为,毛利率回升的原因包括软件和技术服务等业务质量有所提升、收入结构EPC占比并不太大,相比而言软件和技术服务仍是收入较快且是主要组成部分等。

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4.59%,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3.07%,两项费用增速相比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相对较小。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2017年为9.23%,2016年为9.39%,2017年为10.23%。

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尚未形成几家大企业垄断的格局,行业迎来电改大机遇,公司先发优势、一体化优势等竞争力明显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尚未形成几家大企业垄断的格局,公司所处行业时机好。电网信息化市场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市场,尚未出现在整个电网信息化市场的各个领域全面占优的厂商。同时,业内软件服务商主要针对电网信息化的某个环节提供服务,缺乏一体化软件体系供应商。除部分国外软件服务商的某些单项产品在部分细分产品市场份额较大外,参与电网信息化市场竞争的各服务商占有的份额较为分散。

行业迎来电改大机遇,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快速发展阶段。9号文发布以来,全国电力市场已初步建成,输配电价改革基本实现了省级电网全覆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配售电业务逐步放开,推出两批共19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通过电力交易中心公示的售电公司共有3000余家,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据北极星电力网3月13消息,福建能监办日前发布了福建能监办发布了的《福建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截至目前,福建一共公示了两批55家售电公司,福建的购售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也公布了11家,对于福建这样一个核电大省来说,2018年将是电力交易的发力之年;福建的电力市场交易可以采取双边协商、集中竞价、挂牌交易等方式进行,并且保留了之前修订版发布的正负偏差3%的偏差考核范围。恒华科技先发优势、一体化优势等竞争力明显。公司以“一体化”服务的优势,以及部分主要产品在相应细分市场领先优势,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覆盖智能电网资产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专业化信息服务商。公司设计版块业务和电网基建管理版块业务已经取得相对领先的市场地位。

2018年计划持续推进全面互联网服务转型战略,有利于推动配售电SaaS等新业务成长快速成长;同时,积极拓展配售电业务、扩大配网市场份额、海外市场及其他行业业务

公司年报披露,2018年计划:

(1)将继续推进全面互联网服务转型战略,逐步完善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三大业务版块的专业社区及SaaS产品线建设。在专业社区建设方面,计划于2018年5月上线设计社区,于2018年6月上线基建管理社区;在SaaS产品线研发方面,设计版块计划在协同设计平台的基础上研发“在线设计院”SaaS产品,并计划于2018年5月全面上线运行。基建管理版块的基建管理业务平台SaaS产品经过2017年的公司内部测试使用,已具备市场化推广的成熟度,2018年度将重点面向基建管理企业、EPC总承包企业等客户全面推广;计划于2018年6月上线智慧工地SaaS产品同时,结合基建管理的业务实践配套研发智能硬件产品;配售电业务版块将重点推广已上线的云售电平台、配售电平台、售电量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SaaS产品,计划于2018年7月上线智能运维调度管理平台、能效分析平台;扩大配售电市场的占有率,并通过研发升级不断提升SaaS产品的功能,

(2)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直接电力交易体量将逐渐放开,2018年实现工业电量100%放开,2020年实现商业用电量全部放开。2018年度,公司将重点拓展配售电市场,提升云售电平台、配售电平台、售电量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等SaaS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为用户提供能效监控、配网代运维等配套增值服务,成为配售电全产业链供应商。

(3)扩大配网市场份额;

(4)海外市场及其他行业业务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净利润分别为2.84亿、4.05亿、5.68亿元;EPS分别为1.44、2.05和2.88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电改落地不及预期风险;配售电SaaS等新业务推进缓慢或受阻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