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三九:业绩平稳增长,看好长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111.2亿元、11.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3.8%、5.1%;2017Q4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36.4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9%、-17%。

自我诊疗业务增长稳定,处方药业务压力较大。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111.2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3.8%,收入增速较快原因为并表因素以及销售调整。分板块来看,自我诊疗业务板块营业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感冒品类增长良好,重点培育的儿科品类增长较快,其余如皮肤品类、胃药品类增长较为平稳;处方药业务板块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36.3%。由于期间内公司进行处方药业务转型,扩大自营业务比重和进行终端下沉,使得收入增速加快。如果剔除并表以及处方药销售调整部分影响,我们估算公司2017年全年内生性收入增速约为10%-15%,其中处方药业务收入增速约为5%左右。2017Q4收入约为36.4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9%,单季度增速加快受处方药业务销售调整以及并表因素影响仍较明显,我们预计其对收入同比影响或将贯穿2018年上半年。且随着销售调整完成,公司收入增长将逐渐平稳,预计2018年全年约为15%。公司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约5.1%,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约18.7个百分点,略低于预期。分析其主要原因是:1)处方药业务转型导致销售费用大幅提升,其增速约为44.8%远高于收入增速;2)剔除销售调整影响,公司毛利率约为60%左右,原因为受收入结构变化整体有下滑趋势。从单季度来看,2017Q4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2.2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7%,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约为75.4%。剔除影响后的单季度毛利率低于60%,收入结构变化影响仍在继续。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业绩增速或将低于收入增速,预计整体约为15%。

品牌OTC龙头,看好长期发展。1)OTC产品线丰富,其中999品牌多次位居国内中药口碑前列,且公司产品渠道多样,覆盖区域遍布全国。在OTC药品价格放开之后,三九胃泰、感冒灵、强力枇杷露等部分核心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盈利水平有望继续得到提升;2)与国际巨头加强OTC领域合作,巩固龙头地位。公司与赛诺菲签署《在中国合作开展消费者保健业务框架协议》,致力于共同开拓中国健康消费品市场,不仅丰富了公司产品线,也有利于公司学习和复制国外巨头成功经验;3)为华润旗下处方中药平台,内生外延做大做强。公司处方药板块产品丰富,口服剂型比例持续扩大,后续注射剂型占中药处方药比例有望降到50%以下。血塞通软胶囊和黄藤素软胶囊等品种丰富处方中药产品线;4)为中药配方颗粒首批全国试点生产企业,先发优势强者恒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53元、1.76元、2.03元(原预测2018-2019年EPS分别为1.72元、1.96元,调整的主要原因为毛利率及销售费用率变化),对应PE分别为17倍、15倍、13倍。我们认为公司具有品牌价值大、品种丰富、渠道多样等优势,依托华润集团大股东的全方位资源支持,看好公司在品牌中药领域的后续发展,当前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