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动态研究:客户结构优化提升溢价,增进效率构筑成本优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玮 2018-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源稳定逆势扩产,白鸡龙头地位稳固。受美国、法国等主要引种国封关影响,近年来国内白羽肉鸡产能持续收缩。但公司凭借养殖规模以及和供种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引种量未受明显影响。相反,随着新建养殖场陆续投产,公司产量不降反升。2017年公司屠宰量预计达到4.6亿羽,占到全国总屠宰白鸡量的10%以上,龙头地位愈发稳固。未来公司计划通过提升产能利用率、兼并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洋快餐行业回暖,客户结构优化推动盈利提升。公司采用自繁自养自宰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可以更好地管控肉品质量,因此更受大型快餐连锁企业欢迎。公司是肯德基、麦当劳指定供应商,并与其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近年来,洋快餐行业逐渐摆脱了速生鸡和福喜事件影响,肯德基同店回升、麦当劳大举拓店。通过与优质客户深度绑定,公司订单量也随之大幅增加。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客户销售价格和毛利均高于市销水平,客户结构优化亦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持续提升养殖效率,成本优势愈发明显。公司持续提升养殖效率,料肉比已由1.8-1.9降至1.6-1.7。同时,通过有效防控疫病风险,目前鸡苗存活率达到93%,远高于行业85%的平均水平。得益于养殖效率的提升,我们估算公司单吨鸡肉完全成本已由2014年的11150元/吨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9400元/吨。因此,尽管2017年白鸡行业整体惨淡,但公司依然取得不错收益。收购圣农食品发力食品端,产业链进一步延伸。2017年底,公司收购圣农食品,布局食品端。通过产业链进一步向下延伸,公司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并且降低了养殖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公司下游进一步拓展至海外、商超等渠道,市场空间较传统餐饮、工厂更为庞大。这也标志着公司定位已不局限于养殖企业,而是开始迈向大食品集团,未来成长空间更加广阔。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白羽肉鸡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企业,年屠宰产能5.5亿羽。在引种持续收缩下,国内白鸡价格触底反弹,公司有望受益鸡肉价格上涨。依托于优质客户资源,以及养殖效率提升,公司鸡肉产品售价、成本均具有明显优势。我们预测公司20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3.11/13.43/16.0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7/1.08/1.30元,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51.5/13.1/10.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鸡肉价格波动风险,畜禽疫病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公司食品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