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国都证券投资研究周报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肖世俊 2018-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市场预期憧憬:政策暖风下的科技成长股迎来春天的轮回?

1、短期政策暖风频吹,催化科技成长股超跌反弹。1月底至2月上旬股指连续大跌后, 2月12日中小创企稳反弹以来,科技成长股取得显著反弹与超额收益,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中证500、中证1000等代表中小盘成长风格指数连获周线四连阳悉数反弹16.6%-11.7%,显著领先于上证50、中证100、沪综指等代表大盘指数的3.5%-5.7%的 涨幅。

近一个月科技成长股连续收获超跌反弹行情,主要催化剂源自两会政策预热“四新”行业独角兽实施快速快速通道发行上市A股的政策春风下,叠加此前连续两周暂停核准IPO发行、并购重组上会审核数明显加速、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两年等政策。

行业表现方面,2月12日反弹至今,计算机、电子、通信、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军工等科技成长为主的行业领涨21%-14%,而银行、煤炭钢铁采掘等三大资源周期板块显著落后,涨幅仅在2.5%以内。

年初至今,市场主要指数的表现已较1月彻底改变,创蓝筹50、创业板指以6-7%的涨幅居两市首位,中证100、上证红利以3%的涨幅居次,但中证1000、中小板综、中证500等代表中小市值的成长主题指数仍下跌2.7%-0.7%。

2、市场风格中期展望:难以趋势逆转切换,或趋于均衡轮动。短期基本面、政策面、及资金面等三大因素,均利于科技成长股的超跌反弹:一是2月中采制造业PMI不及预期、个别消费白马股四季度业绩不达预期等基本面因素;二是近期上述利于催化科技成长板块超跌反弹(四新行业独角兽公司IPO快速通道、并购重组提速及注册制延期等)的利好政策因素;三是年初以来资金面整体稳中转松、无风险利率高位回落等资金利率因素。以上三大短期因素,均利于催化科技成长股的超跌反弹行情。

然而,中期而言,我们预计市场风格仍难以趋势逆转切换,主要逻辑或依据在于:

1)产业结构与投资者结构的变革趋势仍利于行业龙头或蓝筹白马股。一从产业结构趋势来看,龙头与优势企业充分受益供给侧改革、移动电商、消费升级三大红利,行业马太效应明显,龙头与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扩大,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二从市场投资结构来看,受此前股市大起大落,中小投资者逐步敬畏甚至回避市场,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互联互通加大后,及养老金逐步入市,18年中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境内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资金边际贡献主力军,价值蓝筹成为重配品种。以上两大结构变化驱动下,17年A股投资生态与理念转向价值蓝筹的趋势未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