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钢结构专题报告:环保趋严助钢结构发展提速,未来将受益雄安新区建设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3-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装配式建筑引领行业变革,工期/环保优势明显:装配式建筑指的是通过工业化方法在工厂制造工业产品,再在工程现场运用机械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按要求组合和装配而成的特定建筑产品。目前装配式建筑产品在建造工期与节能环保方面优势明显(钢结构较传统现浇结构可节约1/3工期),但造价相比传统现浇结构仍要贵出20%-50%左右。我们认为随着人力成本持续上涨以及装配式建筑建设规模扩大带来的构件制造成本的下降,未来两者差距将不断缩小。

人口红利消失叠加环保政策趋严,装配式建筑迎来快速发展期:09年以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我国建筑业人工费持续上涨(09-16年CAGR为12.4%),建筑业工资占建筑业产值比重不断提升(09年:4%,15年:8%),通过推行装配式建筑以降低人工成本已是大势所趋。此外,近年来环保政策持续趋严,装配式建筑(尤其是钢结构)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日渐凸显,环保因素成为当前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首要动力,助推装配式建筑迎来快速发展期。

政策助推钢结构建筑市场扩张,雄安新区标杆作用凸显:16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对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力度,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推广/补贴政策,打开了钢结构建筑的市场空间,据我们估算,未来3年市场空间将800/970/1160亿元。此外,雄安新区立足打造绿色智慧新城,17年11月以来,中建集团运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耗时83天建成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充分彰显装配式钢结构工期/环保方面的优势,标杆作用突出。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有望提速,钢结构建筑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

技术黏性赋予PC 先发优势,配套/标准完善助钢结构加速发展:受我国过去“限制用钢”政策影响,我国房建领域形成了以混凝土结构为主的格局,专业人才欠缺限制了钢结构的发展,使得PC 结构(预制混凝土结构)取得优先发展的机遇。相比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具备了“自重轻、施工快、性能好、省材料”的优势,在围护体系产品不断升级,技术标准不断完善的背景下,钢结构有望加速发展。

投资建议:受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及环保趋严推动,我国装配式钢结构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行业政策持续加码,为钢结构建筑打开了市场空间。钢结构围护体系与行业标准持续完善,为钢结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雄安新区立足打造绿色智慧新城,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有望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杭萧钢构、精工钢构。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行业政策支持力度下降导致钢结构建筑推广不及预期。钢结构建筑较现浇结构无成本优势,行业发展需依赖于国家行业政策的推动。如果未来行业政策支持力度下降,将导致钢结构建筑推广不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或棚改进度放缓导致钢结构建筑发展不及预期。2018年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或我国棚改进度放缓,我国整体住宅建设总量将受到影响,在钢结构建筑渗透率无法快速提升的情况下,将导致钢结构发展不及预期。

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钢结构建筑造价成本提高。钢结构建筑耗钢量较大,如果未来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将导致钢结构建筑的造价成本大幅提高,影响钢结构建筑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萧钢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