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互联网行业一周回顾与展望:持续看好板块行情,重点关注内容及视频板块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张衡 2018-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本周跑赢市场,低于创业板表现

本周传媒行业上涨5.31%,跑赢沪深300(-1.34%),低于创业板(6.18%)。其中涨幅靠前的分别为新华网、人民网、中文在线、游族网络和歌华有线;跌幅靠前的分别为ST巴士、鹿港文化、大晟文化、长城影视和中南传媒。本周传媒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4。

本周行业观察:爱奇艺及B站拟IPO,2月电影票房破百亿

1)爱奇艺计划美国上市,内容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利好影视剧制作行业。爱奇艺28日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募资15亿美元,其中50%用于扩展和加强内容,10%用于加强技术,40%为运营资金及其他公司事务。2016-17年爱奇艺内容成本分别为75.4亿和12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和67%;2015-17年爱奇艺内容成本在收入比重分别为70%、67%和73%。在公司三项成本中,爱奇艺内容成本比重也持续提升,公司持续提升技术缩减控制带宽成本,但对内容成本投入持续增强。从结构上来看,2015-17年爱奇艺内容成本中,外购版权分别是自制内容成本的10倍、7倍和10倍,近三年外购版权/自制版权倍数均值为9倍,充分说明了头部内容的无可替代价值;预计在爱奇艺上市获得充裕资金补充之下视频行业竞争有望持续,内容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利好国内影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标的。

2)B站提交IPO申请,游戏为其收入主要来源。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哔哩哔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FORMF-1),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4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从收入和成本结构来看,017年,公司游戏业务营收为20.58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83.4%;排在第2-3位的业务为直播和广告业务,2017年收入分别为1.76亿元和1.59亿元,占公司全年营收比重分别为7.1%和6.5%。成本方面,2017年排名前三的营业成本主要为收入分成成本(9.26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的48.3%)、带宽服务器成本(4.69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24.4%)和内容和版权成本(2.62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的13.6%)。

3)2月票房创新高。2018年2月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01.4亿元,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2017年8月的单月票房纪录(73.7亿元),也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创下的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16亿元)。截至2月28日,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到150.93亿元,同比增长36.14%,观影人次4.14亿,同比增长33.9%,影片质量的提升使人们在假期结束之后依然保持较高的观影热情。

本周行业观点:持续看好板块行情,重点关注内容及视频板块

1)估值具备足够安全边际和向上空间。纵向来看,整体TTM估值从15年6月份最高点111XPE回落到28XPE水平,2018年动态PE仅20X;横向比较,估值、市值相对TMT乃至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已经拉开明显差距;跨市场来看,也与美股港股传媒互联网板块乃至一级市场估值拉开显著差距,具备良好安全边际和估值向上空间。

2)中观来看,内容公司产业链价值持续提升,整体业绩有望触底回升。1)互联网平台经历多年发展之后,用户红利渐消,渠道端已形成寡头割据的市场格局,内容成为亿级存量用户竞争和深度变现的核心;A股“头部”内容公司聚集的特性也将显著受益;2)细分行业小周期来看,影视、广告等领域回暖趋势明显;3)并购所带来的业绩拖累及商誉风险亦在逐步降低;

3)基金持仓普遍较低,热点催化下具备持续向上可能。1)2017Q4剔除分众传媒,基金在传媒板块中的持仓占比降低至1.32%,相比基准处于显著低配状态;而若考虑指数基金持仓,当前机构对传媒板块处于显著低配状态,资金流入对传媒板块的边际改善效果显著;2)短期来看,票房市场持续回暖(1月份前三周票房同比高增长)、春节档临近以及1季报超预期可能均有望带动板块行情持续向上。

4)推荐具备平台或资源优势龙头个股,看好游戏、影视及阅读等内容板块机会。我们持续看好A股传媒板块,尤其是内容领域成长潜力。1)近期在2月票房超预期及爱奇艺、B站上市之下,短期建议重点关注视频行业(推荐快乐购)以及影视行业(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2)中长期继续建议首选布局中长期卡位优势明显、商业模式及成长性清晰的细分领域龙头,持续推荐分众传媒、昆仑万维(社交及内容分发)、快乐购、光线传媒、视觉中国、华策影视、三七互娱、新经典;同时建议关注横店影视、华谊兄弟(关注主题公园进展)、北京文化、慈文传媒、掌阅科技及游族网络等细分领域优质高成长标的。

风险提示:流动性风险,业绩及商誉风险,监管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线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