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纺织品行业专题: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曾光,张峻豪 2018-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纺行业迎来整体性复苏,多因素驱动需求快速提升。

我国家纺市场整体规模较大,截止2016年预计超过2000亿元,但对比国外无论在人均家纺消费还是占整体纺织品消费比例上都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对于品牌家纺企业,在经历近5年的行业低谷期后,正在宏观经济复苏、终端消费回暖以及中产崛起推动下迎来的新一轮增长期:年轻中产崛起及三四线消费升级有望带来家纺消费习惯蜕变,提升更换频次及高品质产品需求,同时当前乔迁及婚庆需求预计仍保持稳定向上,而酒店及长租市场发展有望带来新增需求。

中高端竞争格局加速改善,龙头优势正逐步凸显。

我国家纺行业总体市场集中度虽不及10%,但在中高端市场CR5市占率预计已达30-40%,在当前消费观念及渠道收缩所带来的供给侧变革中,已经形成品牌规模壁垒的龙头优势正在凸显。首先在环保压力下中小纺织企业进一步出清,原材料成本上升背景下龙头借品牌规模优势则有望通过提价稳定盈利能力;渠道方面一是线下渠道调整下品牌企业的规模化优势更加凸显,二是随着电商发展步入品牌消费阶段,中高端家纺企业线上布局的完善有望进一步加速集中度提升。

国际化比较:深耕主业提升市占率,多元化布局铸就龙头。

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外龙头家纺企业目前仍然以纯家纺业务运营的相对不多,往往还从事家具、服饰等多元化业务。我们认为,从国外行业发展来看高市占率的家纺公司确实存在,但受限于所在国市场天花板,限制了长期高成长,而我国内需市场本身极为庞大,足以支撑两到三个行业龙头的出现;其次,多元化的布局主要也由于家纺产品复购率偏低,且在家装消费流程中相对靠后,导致其引流能力有限,因此通过转型布局大家居更能满足消费者一站式家居购物需求,而国内上市家纺企业凭借资本及内部优势,目前也已纷纷展开布局。

投资建议:行业复苏龙头发力,关注品牌家纺公司投资机会。

综合来看,我国家纺市场在宏观经济复苏、终端消费回暖以及中产崛起背景下,行业整体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同时行业格局在过去几年的行业洗牌中也有所改善,龙头公司的品牌以及渠道规模优势在行业复苏过程有望进一步凸显,上下游均已具备一定议价能力,在17年下半年以来提价过程中有望实现毛利率水平稳定乃至稳步向上;且未来借助资本力量中长期在大家居布局中也有望树立先发优势。当前几大家纺龙头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行业复苏趋势建立背景下龙头溢价有望逐步显现。重点推荐罗莱生活(产品及渠道布局完善,实控人认购定增近8成充分彰显发展信心),水星家纺(定位中端渠道下沉明显,电商业务优势显著),富安娜(低估值行业龙头,安全边际高且18年具备一定业绩弹性)及梦洁股份(积极推动家居生活转型,定增股价倒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莱生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