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川技术:轨交有望再添大单,地铁牵引系统加速国产化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轨交有望拿下苏州第五条线,在手订单将达10.5亿左右,稳住苏州走向全国。公司2月13日发布公告,子公司江苏经纬成为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4.2亿元,交付时间从19年11月-21年6月。目前,江苏经纬已经中标苏州轨交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5号线为中标第一候选人)牵引系统,苏州有轨电车2号线牵引系统,以及宁波4号线及2号线二期牵引系统,在苏州地区地位稳固、中标率非常高,苏州外也有开拓,稳住苏州、走向全国趋势已经形成。展望未来,公司先前收购江苏经纬时董事长马建锋承诺2017年6月30日前协助江苏经纬至少获取一条完整的牵引系统订单(不含苏州、深圳),否则愿向汇川技术以无偿或不超过一元对价转让所持5%股权;2017年8月将该承诺改为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至少两条非苏州、深圳完整牵引系统订单;此外,2017年1月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庄仲生,并承诺在2017-18年至少获取一条完整的牵引系统订单(不含苏州、深圳)。按照业绩承诺,马总还有1条非苏州、深圳线等待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庄总还有1条非苏州、深圳线等待2018年底前完成,因此2018年有望再获2条及以上订单。2015年底公司在手订单3.46亿,2016年6.1亿,2017年预计确认订单1个亿左右,若算上5号线在手订单将达10.5亿,若业绩承诺达成2018年订单将继续高速增长,保证未来3年的高速增长。

轨交市场空间大,江苏经纬吸收斯柯达核心技术,作为有资质的民营企业具有很大稀缺性,与汇川技术协同效应明显。按照各城市城轨、地铁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将建成城轨、地铁6,200公里,2050年将建成11,700公里。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等行业数据和测算,2015-2020年全国轨道交通牵引与控制系统(含备品备件、独立件)年均需求量约100亿元(含地铁、有轨电车、轻轨)。其中,轨道交通牵引与控制系统是壁垒最高的零部件之一,掌握技术的主要为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ABB等外资企业,国内仅有南车时代等突破牵引与控制技术,掌握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更是少之又少,江苏经纬之前也是跟斯柯达组成联合体投标,直至2014年3月获得斯柯达全套技术的转让,才成为唯一一家具有投标资质的民营企业,稀缺性不言而喻。汇川技术通过江苏经纬切入轨交市场后,在技术上,其工程传动产品及国内最强大的研发团队和资源,能够帮助江苏经纬短期内提升对斯柯达电气技术消化吸收和二次开发;机车牵引和控制与汇川的大工控、工程传动等具有很大的技术同源性,有助于提升江苏经纬的运营和盈利能力;市场方面,汇川也为江苏经纬打开了深圳市场,为江苏经纬提供更多的市场资源,汇川技术的切入对江苏经纬轨道交通业务的开拓、研发的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

通用自动化随制造业持续复苏,纺织、3C等主要下游资本开支仍处于扩张期,业务持续高增长。2016年下半年起行业需求回暖,公司的行业营销策略近几年也收效显著,通用伺服近几年在3C、锂电、OLED、电子非标等领域应用非常好,持续替代日系品牌,通用变频器在新能源汽车空调变频、纺织、空压机等领域增长很好。2017年预计将实现60%以上增长,四季度同比增速比三季度复苏,预计18Q1维持四季度的增速。

电动车板块物流车持续高景气,客车持续修复,乘用车潜力巨大。公司作为宇通独家供应商,在客车领域正从电控拓展到电机和动力总成;物流车全年订单3亿以上超预期;乘用车已经拿到四五个A点认证,一家一线品牌定点,海外大众、宝马等多次验厂,18年下半年开始前期的研发投入陆续进入收获期。国内电机电控行业如果能走出一家世界级的企业,目前看非汇川莫属。整体来看,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控、尤其是乘用车电控是公司今年重点布局的研发方向,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来打造了600多人的研发队伍,占到整个公司研发人数约30%,电动车板块2017-2019年有望分别投入3、4、5亿左右的研发费用,预计拉动公司研发费用率在2017年达到11%-12%的高水平。目前板块整体节奏有条不紊,我们预计2017年整体新能源汽车板块达到近10%的高个位数正增长。

电梯一体机四季度好于预期,预计全年约15%增长。公司电梯一体机业绩偏周期性,与全国电梯产量、进口量高度相关。四季度受益于房地产持续复苏,国内电梯产量快速增长。公司电梯一体机在通力、蒂森、迅达等跨国企业中份额提升,并且在国内品牌的稳定中略有增长,受益于行业超预期与涨价红利,公司电梯一体机业务整体好于预期,预计全年有15%左右增速。

工业机器人高增长元年,预计全年贡献1亿以上营收。公司工业机器人板块是一个单独事业部,是公司目前发力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公司由单一设备自动化走向产线自动化的关键环节,对公司长远发展影响深远。

盈利预测和估值:我们预计2017-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73/13.90/18.43亿元,分别同增15%/30%/33%;EPS分别为0.64/0.84/1.11元。

考虑到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控的龙头地位、同时在乘用车领域的大力布局和重大进展,考虑到工控自动化今年的强势复苏和公司工控领域的绝对龙头地位,给予2018年45倍PE,目标价37.8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