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转债理论定价如何用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债理论定价如何用

前期,我们推出了《转债“大时代”系列专题之一:转债定价及其希腊字母分析-20180102》。在这一报告中,我们详细介绍了转债定价的具体流程和转债定价中可能会出现的几种结果,另外,我们也利用期权的思想对转债的希腊字母进行了分析。

在本次专题中,我们尝试将转债定价的结果引入到实际操作中,进而达到指导投资的目的。转债定价与交易价格的区别实质上就是理论与实际的区别,那么,如何利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就是我们本次专题探索的重点。

理论定价与实际价格的偏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当转债的实际交易价格大幅偏离理论定价时,我们可以依据这一偏离情况指导买卖转债进而实现套利。另外,在实际中,交易价格与理论价格偏离度的选择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当我们对历史上105 支转债或可交换债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得到以下三条基本结论:(1)当转债或EB 的理论定价低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10%以上,或理论定价高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15%以上时,做空/买入转债或EB 并持有120-250个交易日是较优的选择。

(2)当理论定价低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5%-10%之间时,做空偏债型转债或EB 是最优的,做空平衡型转债或EB 是次优的。当理论定价低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10%以上时,做空平衡型转债或EB 是最优的,另外,若持有期限在60 个交易日以上,也可以选择做空偏债型转债或EB。

(3)当理论定价高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15%以上时,若持有期限在60个交易日以上,买入平衡型转债或EB 是最好的选择;若持有期限在60 个交易日以下,买入偏股型转债或EB 则是更好的选择。

转债gamma Scalping 策略的简单尝试

在对历史上105 支转债或可交换债进行简单的gamma 策略测算后,我们得到以下两条基本结论:(1)当理论定价高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15%以上时,偏债型和平衡型转债的gamma 策略收益与只买入转债的收益表现基本一致;而偏股型转债的gamma 策略收益则明显高于只买入转债的收益。

(2)当理论定价高于实际价格的幅度在15%以上时,利用偏股型转债或EB 进行gamma 策略是较好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当正股价格出现大涨大跌后,策略盈利较多,若隐含波动率相对正股历史波动率依然较低,则可以调整卖空的正股数量以保持delta 中性,进而继续实施gamma 策略;若隐含波动率相对正股历史波动率出现了明显上升,则需要及时止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