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利率债2月第2周周报:经济数据向好与通胀回落背后的几点关注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冯振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9日,统计局公布1月物价数据。其中CPI 环比涨0.6%,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同比涨1.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由于2017年春节在1月份,季节性影响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与消费价格提高,带来同比的高基数,致使1月CPI 出现环比涨同比跌的现象。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本月居民消费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叠加2017年2月CPI 同比为年内最低,春节错位下,2月CPI 将有明显抬升。

1月PPI 录得环比0.3%、同比4.3%,分别较上月下滑0.5和0.6个百分点。同样由于高基数,预计2月PPI 将进一步下行。由于2017年PPI 同比均值在6.33%,为2009年以来最高,在供给侧去产能边际冲击可能减弱的情况下,2018年的PPI很难继续表现亮眼,很可能较2017年有明显回落。

但国内外的一些潜在因素,可能会使PPI 的回落幅度不及预期。一是供给侧推进的决心、力度可能超过预期。二是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对大宗商品的配置需求,叠加弱美元将提振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限制PPI 的下行空间。三是随着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紧俏,全球多个经济体通胀趋于抬升,可能会从输入端带来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同时,外部较高的需求,也可能为国内物价的上扬打开空间。上述三条因素的后续影响是否可能发酵还需进一步观察。

1月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尤其是进口,按美元计同比增长36.9%,较上月大幅回升32.4个百分点,叠加1月超预期的信贷数据,可以认为目前国内需求并不弱。

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出口有望保持稳定。但仍需关注全球经济在表面向好之下的暗流涌动。世界主要经济体连续多年保持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环境,使得资产价格估值高涨而波动率较低,在通胀抬头货币收紧提速的预期下,高估值低波动的资产可能遭受较为剧烈的调整,近期美股的大幅下跌便源于此。一旦国外央行加息节奏把握不当,有可能带来金融领域的动荡,进而影响复苏的持续性。除此之外,美国等经济体日益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可能产生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亦是影响我国未来出口的不确定因素。

就目前来看,国内外经济均没有出现趋势性的拐点,需要关注的几个潜在点也未发酵为关键影响因素,国内债市的趋势性机会尚未出现,对于交易型投资者来说,目前仍应保持足够的耐心与谨慎,等待较为明确的入场信号。

一级市场 利率债净融资较前周增加90.55亿元。国债偿还量较大使净融资为负。

二级市场 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国开债与国债利差收窄,现券成交量回升。

资金利率 周内央行未投放资金,市场资金利率多数上行。R007与DR007利差较前周同期走扩16.31BP,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走势分化。

实体经济 1月进口、信贷大超预期,社融数据不及去年同期。周内发电耗煤显著回落,高炉开工率持平前周。

通货膨胀 农产品价格整体上行,主要农产品价格多数上涨。原材料物资价格整体下行,钢价回升,水泥价格保持跌势,原油价格明显回落。

外汇市场 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363BP,中间价调升18BP。美元指数上涨0.5%。

风险提示 监管超预期落地,资金面超预期宽松或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