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景嘉微2017年年报点评:业绩稳健,GPU龙头潜力待释放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李甜露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财务报告:2018年2月6日晚,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同比增加10.16%;营业利润1.21亿元,同比增加8.42%;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加12.86%;归母扣非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加11.44%;经营活动现金流0.21亿元,同比减少54.34%;基本每股收益0.44元/股,同比减少6.3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47%,同比减少1.83个百分点。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公司简介:公司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研发GPU芯片能力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可靠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涉及图形显控、小型专用化雷达和其他三大领域。图形显控是公司现有核心业务,也是传统优势业务,小型专用化雷达和芯片是公司未来大力发展的业务方向。2017年报,图形显控和小型专业化雷达板块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4.38%和15.52%;毛利率分别为77.12%和85.63%。

主营稳中有进,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营收同比增加10.16%,稳中有进,但是自2014年起逐渐放缓(2014-2016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5.59%,17.03%和15.99%)。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中航工业等少数客户,2016年公司最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高达88.38%,随着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客户,2017年这一比例略有改善,为87.66%,但客户集中度仍较高。因此,公司营收放缓很可能由于大客户的需求放缓。

营业利润增速放缓,费用扩大有望换得业绩提升。营业利润增速为8.42%,弱于去年的12.25%。营业成本的增速仅为6.84%,远低于营收增速。营业利润增速的下滑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显著上升。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增长21.67%和27.73%。其中,业务招待费、差旅费、交通费、租赁费大幅上涨,体现公司正在大力开拓新业务。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5.76%,占营收的比例提升至18.95%,有助于巩固公司在技术研发的领先优势。职工薪酬同比增长31.95%,同时新增约970万元的股权激励,体现公司对人才建设的重视。

应收类金额较大,体现积极扩张,同时应防范风险。报告期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分别同比增长46.39%,17.70%和57.64%,体现公司积极扩张业务规模,收入确认空间大,有望对业绩造成积极影响。应收类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较高,为31.64%,虽然应收账款中,绝大部分账龄在1年以内,且集中在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型国企,信用良好,未曾发生过不能偿货款的情形,但也应注意相关风险。

现金流支出有望增厚业绩。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21亿元,同比减少54.34%,处于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引进高级人才,研发费用增长所致。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减少167.3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科研生产基地建设投资支出增加所致。

投资建议:行业景气,公司竞争格局极佳,未来发展潜力大,建议中长期关注。国产GPU行业受AI技术发展以及自主可控的驱动,景气度高。公司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研发GPU芯片实力的A股上市公司,其自主研发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GPUJM5400芯片打破了外国芯片在我国高性能GPU领域的垄断,率先实现了军用GPU国产化并占有了较高的市场份额,目前积极布局民用GPU芯片产品,在行业中竞争格局极佳。

此外,1月18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高性能图形处理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通用类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芯片设计办公大楼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大基金认购金额占90%,湖南高新纵横认购金额占10%。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助于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巩固竞争力,改善现金流。大基金的参股也为公司注入了强心剂。

公司业绩稳中有进,建议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应收类金额较大;新产品未达预期;股权激励对公司成本影响;行业存在新进入竞争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