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钢闽光:福建高效龙头钢企,并购助力业绩提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8-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域投资需求旺盛,龙头企业产品溢价高。福建省位于“一带一路”起点,区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2017年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13.9%,福建省已确定2018年省总投资3.6万亿元,钢材需求较为旺盛。省内钢材售价较其他省份高出100-400元/吨不等水平。三钢闽光在福建市场的占有率约30%,其是省内唯一体量粗钢产能超过500万吨的钢企,产品屡次获奖,“闽光”牌建筑用材是福建建筑钢材第一品牌,充分受益于高钢价的区位优势。

公司建材收入占比高受益于高建材价格弹性。公司建材收入占比最高,地条钢全面取缔促使建材价格快速回升,根据Mysteel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9日,螺纹钢、线材指数年度涨幅分别为34.94%,32.18%,高于其他钢材品种,公司业绩弹性充分受益建材价格回暖。

定增资产业绩优,并购三安钢铁增厚利润,罗源闽光潜在注入预期强。2016年公司定增收购大股东资产,业绩承诺16,17,18年净利润分别为2亿,2亿,2亿,16年贡献净利润达到31,419.22万元,完成当年目标承诺数157.10%。同时2017年公司公告拟收购大股东三钢集团旗下资产三安钢铁,三安钢铁炼钢产能258万吨,2017年1-8月营收57.7亿元,净利润8.68亿元,预计完成后将有效增厚公司盈利能力。三钢集团旗下另一块优质钢铁资产罗援闵光具备钢产能158亿吨,2017年1-9月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75亿元和6.85亿元,未来钢铁资产业务整合值得期待。

降本增效,资产负债率低。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全流程降本增效,截至2017年三季报三钢闽光毛利率达到22.52%,位于行业第二,三费占比占比仅为1.6%,销售净利率更是位居行业第一,高达15.65%,盈利能力处于钢企第一梯队。资本结构优良,17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仅为38.57%,在可比龙头钢企中排名绝对低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18/19EPS分别为2.93/3.49/3.61元,对应PE6.93/5.82/5.63倍。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