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1月信贷同比多增社融增速下降,M2低位徘徊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王思敏 2018-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新增信贷同比明显多增,增量主要集中在票据和非银贷款,企业一般贷款新增规模同比下降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同比多增8700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2.6%,增速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较17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本月对公贷款(含票据)新增1.78万亿元,同比多增2200亿元,反应出信贷需求的年初集中释放,以及部分企业表外融资回表的影响。其中短期对公贷款增3750亿元,同比少增581亿元;中长期对公贷款新增1.33万亿元,同比少增1900亿元,票据本月增347亿,同比多增4868亿元,主要由于17年同期票据业务监管加强,基数较低所致。居民端新增贷款9016亿元,其中短期/中长期分别增3106/5910亿。短期居民贷款同比多增1877亿元,需关注后续监管对居民消费贷加强管控的影响;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83亿元,我们认为主要源自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862亿元,同比多增4500亿元。展望2月,虽然信贷投放量预计维持高位,但考虑到节假日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新增信贷在1万亿左右。

社融增速下降创新低,主要受表外融资下降的影响

1月新增社融3.06万亿,余额同比增速11.3%,比上月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比17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受信贷新增较多的影响贷款占比为68.5%。1月债券融资增1194亿元,债券融资延续小幅增长态势。股票融资新增500亿元,环比少增292亿元。委托贷款下降714亿元,同比少增3850亿元,我们预计在委贷新规的影响下,委贷规模将会持续收缩。1月新增信托贷款455亿元,同比少增2720亿元,在金融全面监管强化的影响下,预计18年信托融资也会持续下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1437亿元,同比下降4693亿元。整体看来,表外融资本月下降259亿元,我们认为在表外监管趋严和规范的背景下,表外融资将会维持下降态势。展望2月份,我们预计新增社融在1.2万亿左右。

n1月存款增速回升,M2低位徘徊

1月人民币存款新增3.86万亿,余额同比增10.3%,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1.5和0.1个百分点,存款余额增速提升主要是本月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增221亿元,同比多增1.75万亿元,我们预计主要是受信贷投放量较大的影响。本月住户存款增加8676亿元,同比下降2.26万亿元,主要由于17年同期受节日因素影响,居民存款基数较高。财政存款新增9809亿元,同比增5685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新增1.59万亿元,同比多增1.49万亿元。

1月M2增速8.6%,增速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新增信贷规模较大,派生存款较多的影响。展望18年我们预计M2增速在9%左右。M1增速为15%,增速比上月末提高3.2个百分点,M1与M2剪刀差扩大至6.4%。

投资建议:

1月新增信贷略超我们预期,从结构来看企业一般贷款新增规模同比下降,增量主要来自票据以及非银机构贷款,我们认为同比多增一方面是信贷需求不弱,另一方面是融资回表的影响。目前行业PB对应18年0.99倍,我们认为基本面向好情况下,板块中长期来看仍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我们继续看好板块的绝对收益表现。近期板块深度调整后部分个股机会凸显,我们继续推荐宁波、农行、招行、贵阳银行。同时可以积极关注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