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月报:经济偏弱,通胀渐起,流动性易紧难松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8-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经济方面:2017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与三季度持平,全年同比增长6.9%,略好于预期,全年经济圆满收官。从三驾马车看,外需支撑作用提升,而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均有所减弱。贸易端,出口预期依然较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望持续。消费端,可选消费依旧承压,社零增速或将缓慢回落;投资端,地产投资增速延续下行,制造业投资改善有待进一步观察,基建投资在政府主动引导下,预计增速稳中有降。总体而言,经济新老动能持续转换,新动能的提升尚不能完全弥补原有经济动能的回落,维持2018年经济增速将缓慢回落至6.6%左右的判断。

物价方面:通胀总体平稳,全年增速可控,但仍需警惕通胀抬升的风险。

考虑到近期寒冷天气的或然影响以及油价的冲击,结合价格数据的高频跟踪,预计1月CPI将回落至1.5%,而2至3月将快速冲高,基准情况下全年CPI将维持在2.4%附近,若寒冷天气负面影响持续,全年CPI或将抬升至2.7%甚至极端下达到3.5%的水平,可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PPI方面,受国际油价短期冲高影响,进一步上调对全年原油价格的预测,预计1月PPI将回落至4%附近,而全年PPI累计同比相应抬升至3.9%左右,尽管较之前预测有所抬升,但全年PPI将依然受翘尾因素回落主导,累计同比回落幅度将有所收窄。

货币流动性方面:伴随着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亦升值明显。

然而加息预期强化下美元指数的疲弱源自欧日货币的强劲,这反而意味着外围流动性冲击的增强,而非减弱,在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再度减少或许可作为这一冲击强化的证据。与此同时,强监管措施步步紧逼,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杠杆管控压制下的国内流动性仍易紧难松,高企的无风险利率仍有上行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