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美股何去?A股何从?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最大的看点在于美国股票市场出现了大幅度波动,连续两天时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近2000点,从而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在情绪冲击影响下,国内A股市场也出现了显著波动,股指下跌。

那么美股与A股之间的联动性如何?美股在未来如何演变,会通过何种渠道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2、最近20年时间中,美股与A股的联动下跌共计发生过三次。分别为2001-2002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2007-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期以及2015-2016年中国股票市场大幅度波动时期。其中前两次以美国因素居于主导,后一次中国因素更多一些,包括当时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对于国际资本市场产生了影响。

3、美股下跌的对美国实体经济如何影响?美股的变化对于美国实体经济而言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其通过财富效应进而影响美国国民的消费,其持续下跌会引发美国居民消费增速的变化。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的70%由居民消费单支柱构成,因此美股如果持续下跌,必然造成财富效应缩减,导致居民消费支出意愿缩减,对于美国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美股的变化都同步或领先于美国实际消费增速的变化,提前时间平均为1-2个月。

4、美股下跌对中国实体经济如何影响?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有本质差异,中国居民财富效应并非集中反应于股票市场,美股的下跌即便从情绪上对于A股有冲击效应,但是不会影响中国居民财富的变化,也不会影响中国消费增速的变化。但是,美股对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会通过中国外需渠道得以反馈。

假如,美股持续下跌,引发美国居民财富效应缩减,进而引发了美国居民消费支出缩减,则中国外需受到明显影响,会导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出现降低,进而引发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的压力。

5、美股下跌对中国A股如何影响?当实体经济增长产生压力后,可能进一步反馈于中国资本市场,对于A股造成实质性冲击,而非情绪性冲击。因此美股的短暂下跌只对于A股具有情绪冲击效应,但是其持续下跌,则会通过美国居民消费支出渠道,作用于中国外需,进而对中国实体经济增长产生影响,最终对A股形成实质性的基本面因素冲击。

6、短期展望:2000年以来美股出现单日下跌在4%的幅度(类似本次“千点”)时期,共计发生过27次,2008年时期居多。从统计来看,任一次千点暴跌后,美股后期都会进入一个相对盘整或继续下跌的态势中,很难出现瞬间“反转回暖”的变化。

7、关注焦点:从前20年的三次联动效应来看,只有在美股持续跌幅超过一定程度后方可引发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进而引发中国外需的弱化,对A股的基本面造成实质性影响。我们认为这一显著程度至少要达到15%的下跌幅度方可考虑。当前的短期波动,时间尚短,幅度有限,尚不足对美国乃至中国经济基本面产生负面影响,更不会对A股的基本面因素造成杀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