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巨头加码医疗健康,分化行情中布局高成长细分龙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8-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走势回顾: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8.29%,沪深300指数下跌2.51%,创业板指数下跌6.3%。中信计算机行业179只个股中,上涨公司家数为6只。近期从我们的三地路演交流情况看,机构对于成长股的关注度有所提升。目前看计算机行业2018年整体估值仍然不便宜,但部分细分子板块存在结构性的行情。在行业层面自上而下筛选,我们认为主要存在两条较为明确的投资主线:第一,业绩主线。受到招标订单回暖的提振,我们判断2018年网络安全、军工信息等下游主要为政府、军工客户的行业有望迎来业绩增长拐点,而云与智能制造也有望保持高景气度,B端数据走向集中,行业规模化应用正逐步落地,相关细分应用领域龙头公司有望迎来高速增长;第二,主题主线。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等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主要驱动力,重磅政策和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随着年报季来临,我们建议关注贴合当前市场风格的高成长而且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

机构计算机行业持仓创新低,持股比例集中度提升:根据我们对基金公募年报分析,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在计算机(中信)行业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1.54%,相比三季报的2.11%再次下滑,并创造历史新低,同时显著低于计算机(中信)行业的市值占比2.69%。历史上计算机行业的公募基金持股超配比例一般居于2%-4%之间。以2017年基金年报为口径,公募基金对计算机行业持股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持股比重高达78.11%,其中持股市值最高为启明星辰,持股比例占股本最大为恒华科技,高达18.02%。

巨头加码,医疗健康引关注:根据近期新闻,1月份,腾讯、百度各揽入世界顶尖级医疗 AI 科学家,医疗AI科学家郑冶枫博士加盟腾讯优图实验室;美国堪萨斯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系正教授浣军加盟百度。2017年底,腾讯以医疗影像开放平台入选“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腾讯觅影”目前研究方向有6个:食管癌、肺癌早期、糖网、乳腺癌的早期筛查以及乳腺癌淋巴切片图像识别、宫颈位置类型识别。百度医疗大脑发布于2016年10月,目的在于打造成开放的医疗智能平台。作为百度大脑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百度医疗大脑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进行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反复验证并给出最终建议,辅助基层医生完成问诊。腾讯与百度两家巨头已在医疗健康领域有所布局,本次加码有望使医疗健康领域迎来新发展。建议关注卫宁健康、万达信息。

行业分化加剧,关注低估值确定性强品种:经历两年多调整后,行业成长性较好的细分领域如网络安全、云和智能制造等板块,龙头公司已经消化完估值泡沫,其它子行业个别龙头也迎来长期配置良机。当前时点我们首推进展有望加速的云和智能制造、下游需求有望迎来拐点的网络安全,其次招标有望反转的军工信息。个股方面重点推荐:低PEG高增长品种启明星辰、飞利信、美亚柏科、汉得信息、东方国信、赢时胜;云平台转型落地的用友网络;军工招标反转的平台卫士通(网络安全)、中电广通(海洋信息+量子信息)。关注医疗信息化超预期的卫宁健康。

风险提示: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人工智能进展低于预期;医疗健康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科网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