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回落压力较大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8-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企业收入增速回落,利润增速继续放缓。2017年1-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积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尽管较前11月有所放缓,但全年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使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提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大幅改善所致。从行业结构看,上游采矿业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提升作用最为显著。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提升较快,表明去产能背景下,市场集中度提升对国有企业利润的提振更为明显。然而,从12月单月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速为10.8%,较11月回落4.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增速回落的影响。尽管12月企业利润率依旧小幅提升,但我们依旧认为,未来利润率进一步上升空间不大。截止12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已连续6个月回落,利润率增速也连续2个月下滑,当前利润率增速回落的趋势逐步明朗。考虑到近期进口、消费增速回落较快,反应需求侧依然偏弱,叠加2018年PPI 延续回落和高基数的影响,预计2018年企业盈利增速将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

高频数据跟踪表明:下游方面,地产销售、土地成交继续下滑,但受基数影响,销售同比有所回升。汽车销售有所恢复,批发小幅放缓。下游需求总体依旧偏弱。

中游方面,生产价格分化延续,环保限产影响仍在,需求总体依旧弱势。

上游方面,煤炭价格延续小幅提升,锌价小幅上涨,铜价小幅回落、铝价相对平稳。石油价格继续提升。BDI 走势延续回落。总体而言,上游价格有所分化,世界经济总体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