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1月第5周周报: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改善,运营质量提升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冯振 2018-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12月及全年的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数据。从数据本身来看,大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2017年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有明显改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增速比2016年加快6.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21%,增速加快12.5个百分点。

二是全年工业企业运营质量提高。2017年,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6%,比上年提高0.54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上年减少0.25元。

三是2017年12月份,工业企业经营效益增速放缓,运营质量有所提升。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8%,增速比11月份放缓4.1个百分点。

1-12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较1-11月提高0.1个百分点;12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11月降低0.3个百分点。

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12月份部分经济数据的下滑是阶段性扰动还是趋势变化拐点还需观察,但目前国内经济尚未出现明显的回落迹象。2018年在去产能继续推进,且在部分领域有所加码的情况下,即使受基数影响,PPI的回落速度也可能趋缓,而2017年的较低基数则会抬升CPI中枢。2018年名义GDP增速的回落空间可能不大。

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即使经济出现小幅回落,也难以引发政策的明显转向,利率的下行空间也就较为有限。同时,控杠杆防风险依然是监管的主基调,金融监管短期内不会放松,也将持续制约债市的资金流入和做多情绪。

此外,中美利差持续收窄,以及美联储加息后国内有跟随加息的可能,均在限制国内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目前,国内外利空债市的因素仍在,收益率趋势性的下行空间尚未显现,短久期的票息策略仍是较佳选择。

一级市场

利率债净融资-302.6亿元,较前周减少650.5亿元,周内依然无地方政府债发行与到期。

二级市场

国债与国开债现券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国开债与国债利差继续走扩,但走扩幅度收窄。现券成交量回升,国债期货价格回升。

资金利率

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5870亿元,且自1月25日至1月29日连续3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周内市场资金较为充裕,资金利率以下行为主实体经济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周内发电耗煤量增加,高炉开工率保持平稳。

通货膨胀

农产品与原材料物资价格整体上涨。钢价再次转跌,水泥价格维持跌势,原油价格上涨,WTI原油录得逾3年新高。

外汇市场

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升值,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韧性持续超预期,监管超预期落地,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