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关注龙头强者恒强,重视西北预期差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孙会东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表现较为弱势;上证综指大幅下跌2.7%,深成指下跌5.47%,创业板指数下跌6.3%。申万I级行业,仅钢铁、采掘上涨;银行和休闲服务板块小幅下跌,其余板块跌幅均超过3%。其中,农林牧渔、通信、计算机板块跌幅超过8%。申万建材下跌4.16%,板块内个股分化加大,玻纤和水泥板块小幅下跌0.52%和0.56%;玻璃制造、管材下跌幅度较大。

水泥板块:下游需求淡季,华东水泥价格小幅回落。上周,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水泥价格分别下跌7.7、5.5和2元/吨,其余地区保持不变。我们认为,区域价格小幅松动不改行业强势周期,水泥价格大幅回落概率较低:(1)华东地区水泥库容比相对仍不高;(2)华北、华东地区错峰生产延续到3月底,供给量难以产生较大影响。(3)前期熟料价格大幅下调,水泥价格回落仍在正常范围区间,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当前水泥价格,区域龙头吨毛利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涨幅,我们建议关注全国水泥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和中南地区龙头华新水泥(600801.SH)。重视西北地区水泥龙头预期差,区域基建投资存在较大潜力;甘肃供需格局进一步向好,投资反转带动水泥价格高弹性,建议重点关注祁连山(600720.SH)玻璃板块:排污许可落地,玻璃行业供给收缩有望持续。前期,沙河地区9条环保不达标产线关停,未来复产概率较低。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环保税法,行业排污要求趋严背景下未达到排污许可的中小厂商面临较大关停压力。当前,玻璃价格淡季不淡,纯碱价格回落提升盈利空间。河北省规划淘汰500万重箱玻璃产能,进一步改善区域供需格局。我们建议继续关注行业龙头旗滨集团(601636.SH)。

新型材料板块:玻纤板块景气度持续,建议关注消费建材。玻纤行业自1月1日起上调玻纤出厂价以来,调价进展顺利。受益全球经济向好带动需求量提升,国内淘汰落后产能压缩供给量,主要玻纤供应商订单充足、库存规模保持较低水平,玻纤涨价具备较强可持续性,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向好,建议关注全国玻纤龙头中国巨石(600176.SH)。地产回暖提升消费建材需求,行业规模大龙头市占率较低,受益品牌和品质,龙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000786.SZ)、家装板材行业龙头兔宝宝(002043.SZ)。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