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月报:工程机械看利润弹性;油服拐点已致估值修复;布局低估值成长股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贺泽安,季国峰 2018-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程机械:更新需求托底宏观经济改善,复苏可持续,利润率有弹性

经济增速换挡、经济结构调整,粗放式的产能投放时代已经结束,传统设备产业的逻辑由增量需求转为存量更新需求。2017年GDP增速结束6年下行触底反弹,2018海外欧美经济持续复苏全球经济向上,从内外部宏观经济环境来看2018年都要好于2017年,工程机械产业的需求2018年将可以持续。

2018年工程机械企业的看点将由2017年的需求复苏转移到利润率弹性带来的利润超预期。利润率具备弹性的基础在于:1、工程机械产品端提价带来的毛利率弹性;2、工程机械企业产品结构变化带来的毛利率弹性(高毛利产品复苏占比提升,比如混凝土机械);3、资产负债表出清后的净利率弹性。

投资机会方面,整机厂看好龙头三一重工(与市场观点不同,我们认为重点不在于挖机而是混凝土机械的超预期复苏);零部件方面,关注液压件供给短缺下国内公司的机会,看好艾迪精密。

油服产业:全球经济复苏油价中枢上移,油服拐点已至,估值修复

全球经济复苏油价持续上行,ICE布油突破70美金/桶,达到近三年来的高位。此轮油价的复苏一方面是OPEC减产执行力度略超预期;另外一方面,全球经济处于复苏之中,需求端有望迎来扩张。

油价中枢上行将促进油公司资本开支释放,油气装备产业链将整体受益。2017年国内油服公司订单有所回暖,但合同价格仍处于低位,盈利水平较低。我们认为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基本面的拐点已经到来。油服板块经历行业低估后,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PB角度),2018年行业基本面拐点基本确立的情况下有望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重点关注:杰瑞股份。

布局低估值龙头成长股:一批细分龙头好公司的估值已经很便宜

细分市场较为稳定行业的隐形冠军是中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这类企业的特征是民营企业、激励充分、管理优秀、经营效率高,这类公司的成长路径是产品从低端到高端、市场由国内到海外,典型指标是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张。

风格的因素2018年以来成长股估值持续下行,当前的时点我们跟踪的一批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较便宜,这些公司成长路径确定、行业地位突出建议重点关注:伊之密、浙江鼎力、杰克股份、豪迈科技。

投资建议与组合推荐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板块的看点是利润率的弹性;油服产业基本面见底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3C自动化产业链1季度有望迎来“订单行情”;一批低估值的龙头成长股已经具备性价比。构建1月份龙头组合:三一重工、艾迪精密;杰瑞股份;中集集团;伊之密、浙江鼎力、杰克股份、豪迈科技;田中精机。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海外出口下行、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