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周报:关注药品流通板块反弹机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药品流通板块处于超跌状态: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意识到两票制对流通行业的负面影响开始体现,流通行业的股票走势在经历了前一轮的高歌猛进后开始回调。剔除药店的药品流通行业板块,过去4个月里股价(算术平均值)下跌11%,过去8个月里股价(算术平均值)下跌15%。

板块内行情呈现分化,以鹭燕医药为代表的地方性流通企业股价下挫,小流通公司近一个季度股价平均回调15%左右,近半年股价平均回调30%左右;以上海医药为代表的全国型流通企业由于受益于今年白马股行情,股价没有出现明显回调。

药品流通板块的利空已出尽,有望迎来股价反弹:

2016年之前实施两票制的有4个省份,2017年三季度之前实施两票制的一共有11个省份,2017年底之前实施两票制的有21个省份。所以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2/3的省份都已实施两票制,而尚未实施的其他省份,配送商的格局也都在提前进行调整。 因此,可以推测到2018年第四季度,两票制造成调拨业务减少,从而压制行业增速的影响因素基本消除,行业增长情况有望回暖。由于配送商实际调整时间会提前于官方文件规定的执行两票制时间,所以行业回暖也可能提前到2018年第三季度体现。股市反应对实体经济的预期,股市表现会提前于实体经济,所以我们认为药品流通行业板块有望在今年中期反弹。

投资建议:

流通版块,推荐柳州医药: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为26%,对应2017年、2018年EPS分别为21.5、17.4倍,半年内估值切换空间达20%以上。公司积极进行横向及纵向产业链布局,预计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高于20%。以2017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速计算,生物医药板块PEG为1.76,药品流通板块PEG为1.01,而公司这一数值为0.88,是医药板块内难得的增长稳健的低估值股票。此外,推荐大参林、九州通、上海医药,关注国药一致。 推荐海辰药业:通过加强营销团队建设,强化核心品种销售等措施,公司业绩持续向好。主打品种托拉塞米因主要竞品生产线改造遇技术瓶颈,短期内无法继续生产,给公司带来快速提升市占率的机会。公司在研产品储备丰富,梯度合理,预计未来5年每年都有新产品面世。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82 元、1.13 元和1.53 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0.2倍、36.6倍和27.0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推荐凯莱英:CDMO行业法发展加速,龙头企业受益明显,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国内CDMO行业受到海外产生转移与国内MAH试点的双重推动,增长速度出现翘头。该领域马太效应明显,巨头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腾飞。凯莱英作为国内CDMO龙头在提升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CRO、制剂等相关领域,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有望乘行业东风实现平台构筑。维持2017-2019年EPS为1.41、1.94、2.62元的预测,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推荐通策医疗:1、上调盈利预测。考虑杭州口腔医院进入高速增长期(三季报已验证量价齐升),新建口腔医院从培育期(3-5年)进入盈利期,业绩增速有望加快,同时布局辅助生殖和眼科两个复制性极好的医疗服务子行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我们上调2017-19 年EPS分别至0.62/0.84/1.14 元(原为0.61/0.80/1.06 元),同比46%/35%/36%,对应PE48/36/26X。2、向下风险充分释放。由于16年业绩增速放缓(扣非净利润增速从15年27.65%放缓至16年7.8%),公司股价已经历充分调整,估值处于非常合理的位置(PEG 趋于1)。3、向上估值空间打开。口腔业务有望迈入高增长轨道,辅助生殖开始贡献利润,眼科业务布局打开估值提升空间(对比爱尔眼科,业绩年复合增速30-35%,PE55-60X),因此上调评级由“推荐”到“强烈推荐”。

推荐东诚药业:公司各项业务稳步向上,PET-CT配置证审批下放预期强烈,F18-FDG市场有望大扩容,安迪科业绩有超预期可能。硫酸软骨素价格已经触底回升,保守预计2018年有30%涨幅。定增价格11.48元,目前倒挂4%,安全边际充足,“强烈推荐”。

推荐富祥股份:底部确立,业绩拐点已现,“强烈推荐”。2017年受部分产品降价、竞争激烈的影响,公司利润增速放缓至个位数,但核心产品他唑巴坦仍保持了量价齐升的态势。2018年初舒巴坦价格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他唑巴坦价格同比上涨约15%,在新产能未进入的情况下预计2018年将保持较高水平。公司通过并购基金进入发酵原料药领域,补充公司技术储备,预计未来将扩充产品线至发酵领域。同时并购基金的成立也为公司的外延提供资金基础。中期来看,公司产品15、16年分别通过FDA和日本PMDA认证,2016年开始向默克、辉瑞小批量供货,未来有望获得更多订单,打开海外市场。长期来看,公司有较多产品储备,部分产品如恩曲他滨、依法韦仑、拉米夫定已进入小试阶段,成为公司长期增长动力。

行业要闻荟萃:FDA发布新药I期临床试验申请技术指南;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仿制药发展将迎来春天;CFDA决定适用5个ICH二级指导原则,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新基(Celgene)90亿美元收购Juno,布局CAR-T;安进-艾尔建贝伐单抗仿制药Mvasi获欧洲批准,看好其在高端仿制药领域前景。

行情回顾:上周医药板块上涨0.8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24%;申万一级行业中26个板块上涨,医药行业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3位。医药子行业中医疗服务板块涨幅最大,上涨2.94%;化学原料药板块跌幅最大,下跌-0.12%。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