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达沃斯论坛刘鹤讲话点评

来源:国元证券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做特别致辞,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点评:

刘鹤讲话中共有以下七点重要内容:

1、“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这一点告诉我们,降低金融杠杆的举措才刚刚开始,未来金融紧缩将成为常态。

监管将成为金融首要内容,而创新这个词汇就将隐藏不见了。

2、“各方面的风险防范意识正在强化,“刚性兑付”和“隐形担保”的市场预期正在改变。”这一点告诉我们,各类城投债,各种僵尸企业的负债,风险将正常释放。银行的坏账率会提升。

3、“未来三年,中国的任务是基本消灭绝对贫困,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点的含义是,农村贫困人口有望获得政府更多的政策资源倾斜,结合2017年12月农村消费增速下跌较快的因素,预计后期会有针对提高农村人口收入的政策出现。

4、“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金融服务业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都要纳入全球竞争系统,不再关门受保护。

5、“未来三年,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资源消耗强度降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对2016年以来的政策重申,这次环保落实是动真格的,而且不会让污染卷土重来。

6、“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以来,中国已减少钢铁产能超过1.15亿吨,取缔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减少煤炭产能超过5亿吨。”这条结合上述第五条,含义是继续维持落后产能的缩减,令经济转型。

7、“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这一条是较为震撼的,具体我们无法揣测到底是哪些改革开放举措。结合上述第四条,我们认为服业务和惠民生方面会有突破,届时那些享受保护垄断利润的央企会受到一定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