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动态研究:17Q4教育板块持仓继续下调,板块性价比逐渐显现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张涛 2018-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Q4教育板块持仓比例为0.35%,环比下降0.09pp

从所有基金的教育持仓(按重仓持股比例计算)情况来看,A股教育板块2017年年报的持仓比例为0.35%,较2017Q3下降0.09个百分点,继续下调,达到2015Q1以来第二低点,总仓位仍处于低配状态。与全部A股总市值相比,教育板块合计市值占比连续三个季度下滑,2017Q4占比降至三年来历史低点0.39%。教育板块2014年显现雏形,2015年热度攀升,于2016年达到顶点,随后整个市场风格切换至大蓝筹白马股,中小创居多的教育股于2017年迎来调整,Q3、Q4连续两个季度持仓比例走低。我们认为,2017年教育板块市场表现平淡,主要系(1)再融资新规等出台打破了教育股外延并购逻辑;(2)一级市场稀缺标的估值过高;(3)地方性民促法配套细则出台进度落后预期。目前,全国已有9个省市出台了实施细则,从时间来看,出台速度有所加快,其中2017年11-12月就有浙江、安徽、云南、上海、湖北5个省市出台细则,我们预计2018年将为地方性细则密集披露期,教育板块有望迎来实质性利好。同时,如华图教育、亿童文教、佳一教育等教育公司已在IPO排队,如若成功上市,A股教育板块的纯正性有望得到提升。

2017Q4持有基金数最多的前十名个股为:视源股份、新南洋、凯文教育、威创股份、和晶科技、百洋股份、中南传媒、开元股份、神州数码、东方时尚。 2017Q4持有市值最高的前十名个股为:威创股份、视源股份、新南洋、东方时尚、凯文教育、开元股份、和晶科技、百洋股份、盛通股份、神州数码。 2017Q4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的前十名为:视源股份、东方时尚、凯文教育、盛通股份、威创股份、开元股份、新南洋、百洋股份、和晶科技、神州数码。 2017Q4边际持仓变动来看:2017Q4公募基金重点加仓个股为威创股份(+878万股)、凯文教育(+178万股)、中南传媒(+123万股)、开元股份(+25万股);重点减仓个股为东方时尚(-316万股)、和晶科技(-234万股)、视源股份(-116万股)、盛通股份(-61万股)、汇冠股份(-60万股)、百洋股份(-9万股)、皖新传媒(-6万股)。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教育行业“增持”评级

教育行业仍然低配,我们认为随着中小创一年多的调整,当前行业估值已降至40X左右,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良好,板块性价比逐渐显现。品牌价值转化为规模效应,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2018年随着各省市地方性细则的出台,板块将迎来实质性利好,A股有望迎来教育公司上市热潮。建议关注率先享受修法红利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板块(K12课外辅导、职业技能培训)、供需失衡的学前教育板块、门槛较高且需求逐步释放的国际学校板块,相关个股为百洋股份、开元股份、文化长城、新南洋、威创股份及凯文教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