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4期):顺应趋势防范风险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上周的A股市场整体延续了开年来的上涨趋势,然而由于资金价格有所抬升导致整体投资热度下降。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资金对大盘风格的偏好优于中小盘,加剧了市场上的分化格局。主要指数中,上证综指收涨1.72%直逼3500点,上证50指数上周涨幅超3%;而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跌幅超过3%。行业方面,仅6个申万一级行业实现上涨,上涨范围明显缩小,其中金融和地产板块持续领涨;而计算机、有色、电子等行业跌幅居前。

2. 从经济数据看动能持续

上周统计局发布2017年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 80 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增长6.9%,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超市场预期的经济数据从侧面说明经济内在运行机理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一、从宏观角度,行业与产品增长面不断扩大,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自2011年以来增速首次加快;二、从微观经济数据看,提质增效下大部分领域企业效益增长较快,杠杆率持续降低,预计监管将在多渠道严控加杠杆行为;三、从供给角度看,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倾斜,工业类机器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产量增长同比超过50%;四、需求角度看,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不断提高,消费拉动经济动能转型升级趋势不变。

3. 上市重质优化市场

证监会于19日核发5家公司IPO,其中上交所主板2家,深交所创业板2家,筹资总额低于67亿元,打破了2017年底以来持续3家上市速度,募资额维持高位的现象。虽然整体来看,IPO总库存在不断下降中,但上市需求的堰塞情况依然严重。但从2015年至今的上市效率来看,在保持数量持续增长同时IPO直接上市的公司质量不断提高。长久期中对于A股市场构成压力同时也具有较高的优化作用。

4. 顺应趋势 防范风险

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应该理性看待A股市场中以银行、地产、券商等权重股强势为主的行情。虽然近期资金入场的吸引力在不断提高,短期内权重股的上涨可持续性不高,更应该防范追高风险。同时下周乐视或将复牌的消息值得关注,作为权重股复牌对创业板指的下挫不可避免,然后由于消息的公开披露,市场近期已开始有所反应,不必对复牌后的创业板过分悲观。在当前的结构性行情下,依然应该顺应趋势持续关注市场中热点板块,并适时布局有业绩支撑的新兴产业龙头。具体行业板块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关注具有主题板块,如5G、半导体芯片等;以及与消费需求升级相关的,如休闲服务、医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