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新能源车缓冲期基本确定,光伏龙头再扩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下跌2.36%。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下跌3.20%,一次设备下跌1.29%;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下跌4.16%,风电下跌0.65%,光伏下跌3.68%;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4.03%,锂电池指数下跌5.07%,充电桩指数下跌3.60%,燃料电池指数下跌3.88%;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下跌2.41%,机器人指数下跌2.96%,能源互联网指数下跌3.28%。

新能源车补贴缓冲期基本确定,一季度产销量有望超预期。根据电车汇报道,中汽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2017年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型2018年还会有约4个月优惠延续期,延续期补贴相比2017年有所下滑。财政部和工信部等多部委已经达成一致,并且提交最终方案等待审批。

以往补贴政策落地以后立即开始执行,市场存在产业链议价和重新申报补贴目录的空窗期,因此以往一季度产销量低迷。给予产业链一定缓冲期好处在于一方面企业产销不会出现停滞,一方面产业链议价,车厂开发新车型将稳步推进。目前电池成本相比于2017年初有15-20%下滑,即使缓冲期内按照2017年标准打折扣发放补贴,部分优质A00级乘用车、客车可能存在抢装行情。总体看来,由于缓冲期的存在,一季度产销量可能出现“淡季不淡”,全年可能出现“前高后高”行情。

光伏龙头再扩产,淡季来临拉动产业链价格下调。光伏淡季气氛浓厚,目前电池片厂商开工率下降,组件厂开工率约60%。受到多晶电池片、组件价格快速下探影响,多晶硅片价格下周可能出现松动。多晶电池片开启跌势,价格从上周每瓦1.65元人民币直接跌至本周每瓦1.55-1.58元人民币。下游组件端囤货动力不足。隆基股份公告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行业仍然围绕降本增效,向着平价上网快速推进。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天顺风能(全球风塔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杉杉股份(盈利增长确定、低估值的锂电材料龙头),华友钴业(国内钴业龙头,原材料自给率和产能利用率上升,受益于钴供需格局长期向好)、涪陵电力(国网大象转身,配网节能改造将成为未来一至两年国网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发力的重点)。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