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净出口将继续成为主要力量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17年经济增速6.9%,好于预期。

2017年全年GDP突破80万亿,实际增速为6.9%,较2016年上升0.2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增速较2016年微幅下滑,而净出口大幅改善,带动GDP增速反弹。

2017年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9%、6.9%、6.8%和6.8%。从三大需求各个季度平均增速来看:一季度主要靠国内消费(10.4%)和投资(9.2%)拉动,二季度国内消费增速(10.8%)继续上行,投资增速(8.2%)较一季度小幅回落,但净出口有所改善;三季度较二季度三大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四季度国内消费和投资延续下降趋势,但净出口明显改善,这是四季度与三季度增速持平的主要原因。

2,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微升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2%;2017年全年增长6.6%,较2016年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和电力业增加值增速较2016年均明显上行。(1)12月采矿业增速-0.9%,全年增速-1.5%;(2)12月电力业增速8.2%,全年增速8.1%;(3)12月制造业增速6.5%,全年增速7.2%。

3,全年投资增速小幅下行,但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有所反弹。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2%,较2016年(8.1%)下滑0.9个百分点。

(1)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7%,较2016年(6.9%)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土地购置费增速约为2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施工面积增速均有小幅回落,但销售额增速增速较前月上行1个百分点至13.7%。(2)全年基建投资增速14.9%,全年保持下行趋势,较2016年(15.7%)回落0.8个百分点。(3)12月制造业投资表现较好,较前月有所反弹,且全年增速4.8%,较2016年(4.2%)上升0.6个百分点;全年民间投资增速上升至6%。

4,消费增速有所下滑。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9.4%(实际增长7.8%),较11月下滑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增速仅为2.2%)、珠宝化妆品、通讯器材下滑较多,拖累12月消费增速;但家电、家具、装潢等增速较前月仍上升,支撑12月消费增速。

全年消费增长10.2%,较2016年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其中,(1)对消费形成拖累的主要是:汽车消费(占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比例为28%)增速由10.1%下降至5.6%,日用品消费增速由11.4%下滑至8%。(2)对消费增速贡献较大的为:1)石油制品增速由1.2%上升至9.2%(有一定的价格因素);2)金银珠宝以及化妆品的消费增速较2016年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3)家电、家具等房地产后端消费增速表现强劲,较2016年有所上升。

5,2018年经济增速6.7%,净出口继续成为主要拉动力量。

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温和下行至6.7%。(1)投资:整体投资增速继续下行至6.5%左右,但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反弹。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在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规范整顿等影响下,将下行至13%左右;房地产投资在销售维持正增长、棚改和租赁房建设的影响下,增速或达6%;在海外需求持续向好,房地产投资需求相对乐观,钢铁等上游企业环保设备更新的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增速或上行至5%-5.5%。(2)消费:由于房地产销售增速总体仍保持下行,其后端消费(家电、家具、装饰装潢)增速或小幅下滑,加之汽车消费增速受优惠政策退出影响维持低位,预计2018年增速或降至9.6%左右。(3)进出口:发达经济体需求保持强劲,“一带一路”国家仍将带来一定增量外需,预计2018年出口增速将上升至8%以上。依据对国内房地产、制造业投资相对乐观的判断,内需依旧有韧性;大宗商品价格增速较2017年或下滑,但受原油价格影响,下滑速度比较缓慢,预计进口增速将小幅回落至10%-12%左右。

因此2018年净出口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速的主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