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如何看待低端大众品涨价潮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看待低端大众品涨价潮。1月15日-1月19日,食品饮料行业(-2.8%)跑输沪深300指数(1.4 %)。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啤酒(2.1%)、肉制品(0.8%)、其他类(-0.5%)、高估值(-0.8%)涨幅最大。近日,康师傅和统一均发布调价通告,对软饮料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且草根调研统一跟随康师傅(17年10月提价)对方便面产品进行提价。结合前期啤酒、液态奶等品类涨价动作,大众品整体迎来提价潮,且调价重点在低端的畅销老品。我们认为此次提价潮背后意义重大,预示低端大众品整体进入新阶段。13年以前,低端需求持续爆发叠加渠道下沉,行业整体处于高增长态势,产能建设投入也保持高位。14年至16年,人均量饱和、渠道下沉完成叠加经济增速回落,大众品行业整体进入产能过剩阶段,而传统经营思维导致厂商频频向渠道压货,致使渠道库存高企、窜货严重、价格战此起彼伏。17年下半年至今的行业提价浪潮,我们认为成本上涨只是诱因,背后隐含了更多行业基本面的利好,如行业玩家大幅减少,龙头格局优势更明显,如16年行业艰难去库存下渠道改善,如龙头对以往低价策略的反思和精细化渠道体系建设,如低收入人群境遇改善带来的需求增长。往后看,低端大众品涨价潮仅是开始,更多的潜在利好正推动行业持续改善。

最新投资组合:老白干酒(22.6%)、伊利股份(21.4%)、桃李面包(19.1%)、三全食品(14.5%)、大北农(15.3%)、贵州茅台(6.4%)。老白干并购丰联酒业顺利推进,考虑并购后公司河北绝对强势地位及较大的经营改善空间,公司业绩有望从18年开始快速释放,仍值得持续看好。伊利基本面持续向好,行业复苏+竞争趋缓推动公司业绩增长提速,竞争格局走向一超及迈向健康食品平台趋势愈加明显,18年公司估值、业绩均有上行空间。行业高景气度&绝佳竞争格局,桃李具备长期成长性,叠加3Q17、4Q17持续高增长及定增完成,有望加速估值修复。三全受益速冻行业向好及自身规模效应,净利率提升或推动18、19年业绩快速增长,且鲜食盈亏平衡有望提前,当前低位股价或受资金关注。大北农新战略渐成型,规模猪场直销+高端猪料效果初步得到印证,股权激励+地区管理团队年轻化提升执行力,高管继续增持彰显信心,营收增速持续回升+费用率继续下行,估值仍在低位,值得重点关注。茅台提价利好兑现,价量齐升迭加预收款释放,茅台18、19年业绩增长确定性仍高,预计行情将延续。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据酒业家,近日茅台要求经销商把计划量的40%放在茅台云商平台进行销售,此前这一指标为30%。继本月11日,茅台集团在2018年度工作会释放出春节前将投放7000吨茅台酒用于缓解春节需求的信号,现又要求经销商将年合同计划量的40%上线至茅台云商平台进行销售,彰显了茅台管理茅台酒市场价格的决心;2)1月1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对外公布了对8家奶粉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的检查情况,伊利、蒙牛旗下两家乳制品公司被点名。其中伊利部分原料拆包、称量和封口作业设在一般作业区及倍冠幼儿配方乳粉基粉纸质生产批记录中的预混用基粉领用量与产品数字化信息平台自动记录的实际领用量不一致。对龙头企业伊利、蒙牛奶粉点名符合奶粉监管从严的趋势,有助于国产奶粉未来更加良性发展。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滑导致消费增速低于预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