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沪深交易所发声力挺新经济,多国强化虚拟货币监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在权重板块银行、非银、房地产的带动下,沪深300指数上涨1.43%,但绝大多数板块下跌。其中,计算机行业指数下跌4.9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垫底,P/E大幅下跌至49.48,指数中区块链概念股贡献了近1pct的跌幅。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至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份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531.28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减少6.98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4.41%,相比此前一周上升0.17个百分点。上周,有泛微网络、联络互动等6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有限售股到期解禁的公司为5家,包括诚迈科技、浩丰科技、数字政通、长亮科技和*ST中安。

沪深交易所发声力挺新经济:1月19日,沪深交易所高层官员发表讲话,对今年的改革、监管大势做了一个介绍。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示,要积极拥抱新经济,这是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的重点任务,通过实施“新蓝筹行动”,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也表示,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推动优化IPO发行上市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

高新产业往往处于技术或商业模式前沿,虽然成长前景良好,但也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商业风险,部分企业发展初期难以盈利。目前,A股上市标准主要根据传统产业设定,净利润、净资产等指标均要求严苛,尽管创业板对此类要求显著放松,但包容性依然不够。总体来看,当前沪深两市的上市标准仍侧重于业绩与规模,对发展前景的重视不够。此外,对于部分互联网企业,其发展早期的VC投资来自于外资,注册地也在Cayman、BVI等境外,所以也成为A股上市的一个隐形阻碍。正因如此,如BATJ等优秀互联网企业均选择在美国或香港上市,而非A股。

当前,十九大已明确提出向创新型国家转型的战略目标,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无疑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对比美国的经验,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应成为国家创新制度的重要组成。如港交所已认识到科技行业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因此近期针对同股不同权、盈利要求等问题作出了放松的表态。我们认为,通过拓展市场包容性、建立多层次市场等手段支持新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本次沪深交易所高层官员的讲话表明监管层将逐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如计算机等科技行业也将因此迎来长期利好。

多个国家收紧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上周,中、韩、法、德、美等国相继强化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或对此作出了表态。其中,中国PBOC发文通知支付机构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韩国财长金东兖提到政府的立场是要规范加密货币投资,关闭虚拟货币交易所依然是选择之一;美国CFTC宣布针对三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出了联邦民事执法诉讼,指控包括欺诈、误导用户、非法侵吞等;法德两国对比特币风险表示担忧,拟在3月向二十国集团共同提交比特币监管建议。

我们认为,如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仍难以称的上真正的货币,虽然部分国家已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中韩等国对其基本持否定态度,美国对其风险和监管问题也仍在探讨之中。当前来看,虚拟货币更像是大型投机活动,其币值巨大的波动性、流动性、托管、高度集中等均是显著的问题,而ICO、IFO、IMO等乱象更是蕴含着巨大的风险。我们坚定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但对于虚拟货币,我们预计全球监管层的态度将更加严厉。

国家AI标准化总体组与专家咨询组成立:1月1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AI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总体组组长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副组长人选涉及阿里云、科大讯飞、中科院等机构的高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任专家咨询组组长。总体组在人工智能标准化中承担统筹协调、规划布局的角色,负责开展人工智能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专家咨询组则负责为总体组提供我国人工智能标准化规划、体系和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咨询。据介绍,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结构包括基础标准、平台/支撑标准、关键技术标准、产品及服务标准、应用标准、安全/伦理标准六个部分,国家AI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的成立,是对《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测试评估体系及安全保障体系框架的回应。我们认为,标准化工作对于AI产业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作用,合理的标准不仅可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还有助于产业各环节更顺畅的实现对接融合,从而形成良好的产业体系,有利于加速中国AI产业的成长。

投资建议:上周,A股整体继续延续显著的结构性行情,沪深300指数在权重板块银行、非银、房地产的带动下上涨1.43%,但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20个板块下跌。其中,计算机行业指数大跌4.97%,表现垫底,相应的P/E也大幅下挫至49.48,指数中区块链概念股贡献近1pct的跌幅。综合近两个月的板块走势来看,杀估值似乎正在成为趋势,因此我们建议在短期关注相应的估值水平下跌风险。但放眼全年来看,我们依然看好技术创新周期和政策助推下的市场行情,认为计算机板块将迎来复苏;而本周沪深交易所高层的讲话,也构成计算机板块的长期利好。投资建议方面,我们继续建议关注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标的以及人工智能、新零售、信息安全等强主题,推荐广联达、启明星辰、苏州科达、捷成股份、汇纳科技。

风险提示:建筑信息化推广进度不达预期;新零售推广进度不及预期;严监管力度超出预期;板块估值水平显著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