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小行业大机会,疫苗行业品种升级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李文静 2018-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上周医药板块下跌1.67%,跑输沪深300指数1.43%的涨幅。医药行业提供大部分服务产品有刚需属性,行业整体呈现出周期防御性,在大盘积极上行时出现短期调整在情理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继续强调前期推荐过的医药行业中具有消费属性的“医药消费升级”相关标的,以及创新药中“临床刚需品种”的相关标的。此外,本周我们还建议关注细分小行业疫苗行业,疫苗行业部分疫苗国家统一免费接种,部分由个人意愿决定是否接种,并且费用自担,既有刚需属性,又有消费升级属性,值得长期关注。

医药消费升级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三个方向:一是医药分开与处方外流催生的连锁药店领域,如益丰药房、老百姓等;二是具有较强定价权的品牌中药领域(OTC类为主),如片仔癀、云南白药等;三是随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和支付能力的增强,医保范围之外的第三方体检和专科医疗服务领域等,如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等。

创新药中临床刚需品种方面建议关注两个方向:一是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丰富的临床注册经验、专业的学术推广团队以及医院药店渠道的积累的大型综合企业,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丽珠集团等;另一方向是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企业拥有短期内难以被替代的优秀品种,如安科生物等。

疫苗行业的机会主要存在于二类疫苗产品升级,一方面具有消费属性的二类疫苗业绩更有弹性,另一方面由于参与竞争者相对较少,容易出现独家大品种,第三是受医保控费等政策影响较小,市场空间可期。重点推荐:智飞生物(独家AC-Hib三联苗处于放量期、代理HPV疫苗和5价轮状病毒疫苗)、康泰生物(独家百白破+Hib四联苗放量期、23价肺炎疫苗在审、狂犬人二倍体疫苗在审);建议关注:沃森生物(23价肺炎多糖疫苗放量期、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临床、HPV9价疫苗获批临床)。

行情回顾:1月15日至1月19日,医药生物指数下跌1.67%,沪深300指数上涨1.43%,弱于大市。表现最好的子板块是中药板块,下跌0.5%,其次是医疗器械板块,跌幅为1.46%,均远弱于于沪深300指数1.43的涨幅。表现最弱的是医药商业板块,下跌3.18%,表现不及生物医药行业整体。

行业政策与解读:1)国务院将取消社会办医乙类大型设备、床位限制;2)江苏省要求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

上市公司重要公告:1)康泰生物(300601.SZ)子公司与IMUNAPHARM签署许可协议;2)恒瑞医药(600276.SH)长效胰岛素INS068获FDA临床许可;3)恒瑞医药(600276.SH)乳腺癌新药SHR9549获批临床;4)沃森生物(300142.SZ)9价HPV疫苗获CFDA临床批件;5)海王生物(000078.SZ)抗肿瘤新药二甲苯磺酸萘普替尼片美国获批临床。

风险提示:公司疫苗销售推广成果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