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万物生长靠银行(一):从央行到银行再到实体经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去杠杆的背景是经济的温和复苏。本轮金融去杠杆的核心是央行控制基础货币投放的总量,看金融去杠杆进程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金融业名义GDP占比。预计M2同比增速未来的趋势将是持续下滑,银行的补充资本金需求将有所上升,委外业务发展增速受到抑制对非银金融机构受冲击最大。

从金融危机到中国式宽松。2008年的金融危机通过贸易账户对我国经济增速形成了巨大拖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2009-2011年三年时间内,累计新增社融40.76万亿,新增人民币信贷25万亿,央行开启了一轮中国式“宽松”。但是由于外需不振,且四万亿资金投向大多是过剩产能,实体经济负债率持续走高,融资需求逐步下滑,导致货币大量囤积在金融体系内部,2013年以后受制于监管政策,资金开始流向非银金融机构和银行表外。

金融业:控总量,去杠杆。金融去杠杆的观察指标,可以参考“金融业名义GDP/名义GDP”的比例。近五年中国的金融业名义GDP占比从2013年的6.92%快速走高至2016年的8.35%,反观发达国家该比值未曾超过8%。说明存在一定脱实入虚的现象,未来金融业控总量、降杠杆的方向和重点,是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M2同比增速逐年下滑将成常态。

央行是流动性之源,银行承上启下,非银生长靠银行。2014年底以来,央行通过创新工具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投放方式由被动转为主动,导致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近三年银行在资产端对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债权占比的上升,在负债端央行已经成为银行体系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这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银行系统的相当一部分盈利来自为从央行获得低成本资金再转手借给非银机构赚取固定价差。银行借由非银金融行业、理财、资产管理以及其他相关业务的发展,先后催生了信托、证券、基金等非银行业的发展,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对实体经济可获得融资量产生了较大的挤出。预计在央行控制下,未来金融市场资金将维持整体紧平衡,非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将受到较大影响,未来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一方面非银金融业务的杠杆率将随着资金利率的频繁波动而下降,另一方面其增速预计将显著快速回落。

金融业去杠杆的背后是经济的温和复苏。2017年上半年国内名义GDP增速为11.4%,实际GDP同比增长6.9%,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在PPI同比增速回正的带动下,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持续好转,资产负债表得到一定程度上的修复。在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安全督查的带动下,预计未来工业产品价格仍有一定支撑,工业领域对资金的需求也将逐渐开始上升,这给金融业“强实抑虚”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我们预计金融去杠杆短期来看要解决金融业发展速度相较其他行业过快的问题,中期来看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和力度将受到经济复苏趋势的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