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月度数据手册(2017年9月)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回顾:国际评级机构调降我国主权评级影响有限

西南最新观点

供给受限需求下滑态势持续,工业品价格涨势暂停。虽然高频数据中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增速继续回升,但考虑到自备电厂减少和“煤改电”推进,这并不反映实体经济扩张。7、8月经济数据就印证了这种情况。而从需求面看,房地产销售增速继续回落,叠加资金趋近推动基建投资放缓,需求或继续呈现全面放缓态势。需求放缓和供给收缩双重冲击之下,工业品价格近期暂停回升态势,商务部工业品价格指数上周环比下跌0.1%,这是近三个月以来首次环比下跌。需求放缓和供给收缩双重作用之下,工业品价格或总体维持震荡态势。

国际评级机构调降我国主权评级,实质影响有限。9月21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调整为A+,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1+”下调至“A-1”,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信贷等债务过快增长可能导致金融风险上升是国际评级机构集中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的核心原因。然而我国信贷和债务增速是否过快,是否会带来金融风险上升依然有待商榷。信贷或债务与收入或GDP增速关系不一定需要具有一致性。理解中国负债增长需要理解中国经济结构深层次原因,在高储蓄率情况下,融资方式以间接融资为主,储蓄向投资转化势必带来债务规模的扩张。衡量债务风险或金融风险更为合理的指标是资产负债率,而非债务与收入或GDP的比例或增速关系。从这个指标看,我国债务规模相对合理,考虑到近年供给侧改革之下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实质债务风险有所下降。目前我国对外负债主要以外商投资为主,其中债券负债仅为2171.4亿美元,调降我国评级实质影响有限。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债市安全边际确定,宜拉长久期等待做多信号逐步来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可能性逐步上升。债市安全边际确定,宜拉长久期等待做多信号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