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兔宝宝深度报告:环保板材固根基,延伸家居造新极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销售渠道继续下沉,全国拼图逐步完成。当前公司板材专卖店已基 本覆盖核心市场和重点市场的县级以上城市,预计未来重点在于渠道下沉,拓展县级城市,并实现全国布局。我国县级城市约2850 个, 除去部分偏远、消费能力较差的县级城市,适合开店的约1800 个, 目前公司已覆盖约1100 个县级城市,按照一县一店的原则测算还有700 家板材专卖店的空间,在店铺数量上公司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扬品牌之帆,借消费升级之风,单店流量望提升。公司重视品牌建设,不断加大品牌宣传和广告投放力度,通过“环保中国行”等方式打造了“兔宝宝”高端环保的品牌形象,成就了装饰板材行业第一品牌。建材市场属于典型的柠檬市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品牌、质量、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更愿意为品牌支付一定溢价, 终端市场的销售将加速向知名品牌集中。公司板材市占率不足4%, 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预计凭借多年建立起来的品牌,公司将享受消费升级的盛宴,提升单店流量。

弃短利、谋远虑,“微笑曲线”藏潜力。公司立足长远,为了渠道扩张、提升市占率,不断加大对“微笑曲线”两端的投入,充分让利于供应、销售两端,导致公司板材业务利润率较低。我们测算公司板材业务只收取经销商拿货价的6%作为利润,大部分利润让与供应商,经销商方面则约有25-30%的毛利率。正是凭借“微笑曲线”的策略,公司渠道扩张迅速、市占率不断提升。当前市场对公司板材业务的认知主要在于市占率提升这一逻辑,对利润率变化带来的影响预期不足,我们认为“微笑曲线”蕴藏了巨大的潜力,公司的“远虑”带来盈利的弹性尚未被发掘。

另辟蹊径拓家居,守正出奇欲破局。公司近半板材被消费者用于自制柜品。客户购买板材后尚需切割、打孔和安装等步骤,这中间存在时间长、质量难以保证等不足。而部分实力强大的经销商用自有工厂代客户加工,无论加工速度还是质量均好于家装公司。通过此方式组装的柜品比起知名品牌的优势在于材质和速度,材质知根知底,安装迅速快捷,客户买的放心、装的舒心、用得安心。为满足客户需求、解决消费痛点,公司推出易装服务,提出“好板材,才有好衣柜”的口号,以E0 级环保板材为本,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品牌建设的推进、设计水平的提升,公司将逐步缩小与知名家居品牌的差别,在家居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 年EPS 为0.47、0.71、1.04 元,对应PE 为26X、18X、12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板材单店流量提升缓慢;家居业务进展不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