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对比周报:短期稳健配置,静待9月数据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官方披露8月经济软数据,制造业数据走高,但是高频数据增速却全线放缓,投资者短期的投资逻辑发生了一定的动摇。经济到底会不会大幅回落?环保限产是否会抑制需求导致经济放缓?剩者为王、马太效应到底还能不能继续?这三点问题成为了当前市场的主要分歧。本周三官方将披露8月PMI数据,根据高频数据预判8月PMI不会大幅超过市场预期,较7月可能小幅下降,而市场近期的回调已经提前包含了这一点。微观层面,上市公司利润与8月的高频数据产生了背离。因这两点原因,我们认为8月经济数据的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短期市场上攻或者回补的空间都不大,建议投资者等待9月数据公布后再对仓位及行业配置进行大的调整。

短期来看,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变化还是偏负面,大宗商品周末下挫对于A股来说有一定的映射效果,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人气,我们判断整个周期板块的承压调整在所难免,后市板块轮动与分化的结构化行情延续,关注前期滞涨或经历深度调整的、基本面存在一定预期差的板块。建议投资者重视风险,控制仓位,以稳健配置为主,向银行、保险、食品饮料等板块适当倾斜。此外,美联储加息缩表靴子落地,美元走强人民币承压。我们认为此前降准的声音并不理性,年内我国央行放水宽松的可能性极低,加上美国缩表加息态度坚决,短期市场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修正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

然而我们认为市场对于短期经济数据有些过于敏感,我们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大趋势,周期板块回调后的机会值得珍惜,我们也继续看好周期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会。首先,全球经济企稳复苏的大趋势没有变化,需求面依然坚挺。其次,8月经济数据虽然有所下滑,但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环保因素、气候因素以及财政政策的逆向操作,微观层面上市公司业绩仍在走强,与经济数据背离,证实了我们此前对于周期行业剩者为王、马太效应凸显的观点。22日至23日,2天内8个省会城市密集加码楼市调控措施,管理层对于经济信心较强,房地产与基建的托底力度将逐步下降,也印证了我们此前经济不悲观的观点。短期政策对房地产板块抑制力度较强,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近期规避房地产板块。

从目前的政策、库存、需求以及四季度经济展望来看,需求收缩幅度大概率要低于供给收缩的幅度。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周期板块估值目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位,钢铁、煤炭中的多数优质个股2017E市盈率更是维持在7倍以下。中期来看,我们此前推荐周期板块中线行情的主逻辑并未松动:(一)经济数据表现出足够的韧性,下半年宏观经济不悲观。周期品的需求端显现韧性,而供给端在供给侧改革与环保督查的双重压力之下继续收缩。(二)周期板块产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将会日趋明显,行业龙头的优势地位将越来越凸显,中长期看可持续性极强,报表修复+估值修复的双重逻辑依然确立。只要极端情形不出现,需求端与资金流动性维持相对稳态,预期不会扭转,供给侧的故事就不会结束。我们认为只要通胀不起、杠杆率不降,周期板块整体行情就没有走完。建议继续紧密关注钢铁、电解铝、稀土、分散染料、PVC、农药、纯碱、造纸、水泥等低估值龙头,珍惜回调后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