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气行业专题报告:天然气进入黄金发展期,城市燃气受益显著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郑丹丹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中央:气量上升和用气结构调整是实现天然气10%消费占比的主要途径。

我国拟在2020年将天然气表观消费量提高到3600亿m3,占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10%(2030年到15%),五年GAGR13.27%。国产气有望达到2070亿m3,进口管道气863亿m3,进口LNG700亿m3。按照消费结构占比来看,到2020年,城市燃气基本维持稳定,工业燃料略微下降,天然气发电用气增长较快,化工用气降幅较大,分别实现天然气消费量1180、1250、920、250亿m3,较2015年分别变动0.03%、-3.5%、10.9%、-7.7%。我们认为目标实现路径有章可循,输配体系也加速完善,10%占比目标可期。

地方:各省市规划合计超3723亿m3,冀、黔、苏等地增幅显著。

经我们梳理,目前已公布数据的29个省市到2020年合计规划消费量为3723亿m3,可见3600亿的顶层设计消费目标已具化到各省,再次验证10%目标可达性。不过,各省消费体量和增幅差异明显,到2020年消费体量前五分别是苏、川、粤、冀、鲁, 增幅最大的是桂、云、黔、冀、赣。整体来看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和云贵地区将是增幅最大的区域,这些区别也是因为天然气价格比较优势、气源保障、环保问题、地方财政等多因素所致。

业务:城燃相关产业链优先受益,典型业务市场空间合计超5000亿元。

典型城燃公司主要业务有三大方向:燃气管道接驳、燃气销售和燃气具代销。

城镇化率、气化率的提高,以及“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政策将是各项业务迅速发展的最核心的催化因素。经我们测算,“十三五”期间管道接驳、燃气销售、燃气壁挂(不含2015年)和分布式天然气项目新增市场空间分别为1600、2500、380和800亿,市场空间十分可观,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大幅受益。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精选主业覆盖区域多在天然气规划消费量增幅较大省份的城燃类及其相关产业链公司。结合所覆盖的“公用”与“环保”领域,我们推荐1)上游气源:蓝焰控股。公司是纯正煤层气标的,是山西“煤层气”开采与消费规划实施的重要落脚点。2)中游壁挂炉和分布式天然气运营供应商:迪森股份、大元泵业。迪森股份的“小松鼠”牌壁挂炉是我国龙头产品,同时公司成功开拓分布式天然气项目,已有多项项目在手运营;大元泵业主要生产泵类产品,旗下热水屏蔽泵是壁挂炉核心配件,将与壁挂炉同受益“煤改气”带来需求放量。3)下游城燃公司:百川能源、金鸿控股、贵州燃气。百川能源是京津冀纯城燃标的,业务领域主要在“煤改气”实施最核心区域;金鸿控股主业覆盖多个高增区域,产业链布局完善,未来看点可期;贵州燃气在贵州省拥有高达70%市占率,省内高增规划需求量有望带来公司业绩同步迅速发展。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或致代销价差降低、“煤改气”推进或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