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研究周报:浆价涨幅收敛或扩大文化纸企利润空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上周大盘持续高位震荡走势,全周微跌0.03%,轻工制造表现强于大盘(造纸>包装印刷>家用轻工)。在造纸行业方面,1)纸浆价格于今年7月中旬开始走强,8月之后开启大幅上涨趋势,而国内双胶纸和铜版纸于8月底才开始提价。因此,8月双胶纸和铜版纸的毛利率水平,环比分别下跌0.6pct.和5pct.。

但目前来看,上周浆价涨幅收窄(后续我们认为纸浆不具备持续涨价的基础),双胶纸和铜版纸提价趋势开启,加之需求淡季已临近结束。我们预计,9月国内文化纸整体毛利率水平将有所提升,相关企业三季度利润水平将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当前浆价处在阶段性高位,文化纸企业虽可通过提价对冲成本,但我们认为纸浆自给率较高的企业将更具利润弹性。本周,文化纸方面我们继续推荐推荐拥有优秀管理能力,明年将迎产能全面释放,且对白卡纸进行提价的太阳纸业。2)由于环保和禁废令的持续影响,国内废纸价格一涨再涨。

截至上周末,黄板纸均价达到2804元/吨,国内部分地区价格甚至突破3000元/吨,价格已创历史新高。而四季度国家批复新进口配额的预期较弱,预计短期内国废涨价趋势难以拐头。在此情况下我们认为,现阶段在进口配额方面相对拥有优势,且国内外废纸采购体系完善的包装纸企业将最为受益。本周我们持续推荐,包装纸三巨头之一,中报业绩靓丽的山鹰纸业,并建议关注国内白卡纸龙头企业博汇纸业。

今年前8月, 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10.30%, 增速较前7月下降1.20pct.,但是家具行业零售额达到1,866亿元,同比增长13.00%。表明家具行业的销售,并为受到地产增速下滑的明显影响。另一方面,受环保督察影响,河北和山东大量未达标人造板企业被强制关停,板材供应边际减少,价格也已开始上涨。结合今年一季度家具企业因为原材料涨价,而对产品进行提价的情况来看,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家具产品也存在再提价可能。因此,总体上我们仍然看好家具,特别是定制家居这一高成长性领域。本周,我们持续推荐白马龙头,中期业绩增长47%的索菲亚、具备业绩多点爆发潜质,估值优势明显,中期业绩预增56%的好莱客,渠道、产能、品牌三驱共振,中报增长108%的金牌厨柜以及推进?三马一车?战略,中期业绩预增33%的欧派家居,同时建议关注软体家具龙头,产品线日臻完善,进军定制家居的顾家家居。在其他家用轻工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产品多元化,上市扩充婴童用品产能,将持续受益?全面二孩?政策的茶花股份。

推荐组合:1)家用轻工行业推荐索菲亚、金牌厨柜、好莱客、欧派家居、顾家家居和茶花股份。2)包装印刷行业推荐裕同科技。3)造纸行业推荐山鹰纸业和太阳纸业。

重点公司本周大事提醒。

山东华鹏:股东大会召开。海鸥卫浴:股东大会召开。

帝龙文化:限售股份上市流通。德尔未来:股东大会召开。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产能释放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