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央行资产负债表点评:外汇占款与人民币升值背离,央行偏爱紧平衡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央行发布货币当局8月份资产负债表。8月份资产总量347,144.40亿,比七月份350,610.11亿下降3465.71亿。资产端下降主要源于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的下降,负债端下降主要源于政府存款的大幅减少。

1、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收窄,央行减少汇率干预。通常情况下,央行的外汇资产和人民币汇率呈同向关系,但自七月以来,人民币不断升值,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却维持稳定,始终保持在215,000亿左右的规模。结合外汇占款趋势,外汇管理政策和结售汇数据,我们认为近期外汇占款将在0上下震荡,转正或为负皆有可能。

2、从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项目来看,资金面紧平衡,央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虽然超储率维持低位,八月份资金面一度紧张,但央行依然维持紧平衡,削峰填谷,8月总计回笼4080亿元,与8月财政对流动性的净投放基本一致。

3、政府收支负差,政府存款大幅减少。经过7月份缴税期,8月财政收入呈现周期性下降,政府税收大幅减少。但收入的减少也与8月房地产市场降温,房地产增值税减少有关。8月份增值税减少约1000亿。而财政支出呈现刚性,导致收支差距进一步扩大,最终8月份政府财政收支负差达到3995亿规模,在政府存款项目上有所反映。

4、总结

纵观8月,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削峰填谷,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种流动性工具,维持基础货币量保持稳定。虽然资金面维持紧平衡,超储率处于低位,但为金融去杠杆提供了稳定合适的货币环境。央行8月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对7月略有下降,资产端方面下降主要体现在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下降幅度较大;负债端方面下降主要体现在政府存款的大幅减少。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外汇占款余额变动仍在0附近,我们认为原因在于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减弱。整体来看,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态度偏向于少干预,在货币市场上倾向于继续维持紧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