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金融数据评论:金融和经济数据貌似背离,实则共同指向经济下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8月M1同比14.0%(前值15.3%);M2同比8.9%(前值9.2%);新增人民币贷款10900亿(前值8255亿);社会融资规模14800亿元(前值12206亿)。

主要结论:

1、剔除季节性增加后,8月信贷依然表现较好,但中长期贷款持续下降。8月份信贷新增109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13亿元,环比增加2645亿元。总体来看,剔除季节性增加后,8月信贷表现较好,中长期贷款依然是信贷主要投放方向,不过企业中长期贷款走低,体现经济下滑下,企业投资意愿降低,企业融资转向短期资金。具体来看(1)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4830亿元,占比上升至44.3%,且同比去年同期占比水平显著上升,而绝对量上看同比多增3621亿元,环比增加1295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3639亿元,占比下降至33.4%,而绝对量上看同比增加3719亿元,环比减少693亿元;(2)居民部门新增贷款6635亿元,占比下降至60.9%,低于去年同期占比水平,绝对量上看同比少增120亿元。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4470亿元,同比减少816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连续四个月少增,与房贷政策收紧下商品房销售进一步趋缓相印证。然而,目前居民中长期贷款依然处于较高位置,表明房贷下滑相对平缓。

探究原因,我们可以发现,其实经济与金融表现是一致的,共同指向经济下行。从总量来看,信贷同比和环比均高增,貌似体现融资需求旺盛。然而,从结构来看,融资期限开始偏向于短端,而真正对实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的中长期贷款却连续两月下降。一方面,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小幅减少,体现商品房销售向下,不过考虑到居民中长期贷款依然维持高位,房贷下滑相对平缓;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下降较多,体现经济下行下,企业投资意愿降低,减少对中长期贷款融资需求,转向期限较短的短期融资和票据融资,与企业投资意愿降低相印证的是,M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未来看,房贷利率上升叠加棚改货币化力度减弱,居民中长期贷款将会继续下滑,而环保限产和政府平台融资受限下,企业中长期贷款也将承压。居民、企业和政府信用收缩,叠加名义需求向下,四季度经济下行可能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