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周报:旺季来临需求回暖,提前布局估值切换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高登 2017-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14%,申万汽车指数上涨2.18%,跑赢大盘。其中安凯客车(+61.43%)、奥特佳(+29.68%)、兴民智通(+18.63%)涨幅居前,日盈电子(-10.81%)、特力A(-4.70%)、万里扬(-4.12%)跌幅居前。

行业:旺季来临需求回暖,库存水平明显下降。8月汽车生产209.3万辆(同比+4.8%,环比+1.6%),汽车销售218.6万辆(同比+5.3%,环比+10.9%),销量超过产量约9.3万辆,去库存效果明显。行业旺季拉开序幕,乘用车零售销量超过批发销量和产量,开启下半年增速回升通道。随着金九银十行业旺季的到来,增速将进一步回升;叠加年底购置税退坡预期,下半年销量增速有望持续上行。

零部件:年底估值切换即将来临,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随着下半年估值切换行情到来,高增长零部件龙头估值优势显现。精锻科技2017中报业绩同比增长35.1%(2017PE23倍)星宇股份同比增长31.5%(2017PE29倍),东睦股份扣非后同比增长67.9%(2017PE29倍)。从当前估值水平看,很多具有成长性的细分市场龙头处于合理水平,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优秀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主要驱动力来自于:1)不断开拓新客户;2)不断开发新产品;3)逐步进入海外市场。其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1)强大的研发实力,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2)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保障了产品竞争力。

新能源:十五部委联合推广乙醇汽油,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1)8月新能源汽车销售6.8万辆(同比+76.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5.6万辆(同比+95.5%),插电混销售1.2万辆(同比+21.6%)。根据乘联会统计,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3万台,同比增长73.0%。根据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三季度商用车销量有望实现同比大幅增长。由于今年乘用车受A级及A00级双向拉动增长势头猛,且商用车明显起量,尤其是电动物流车供需两旺,预计四季度将集中放量,环比增速提升。2)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我国将使用E10乙醇汽油,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燃料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相继表态将淘汰传统燃油汽车,奔驰计划在2022年之前为所有车型提供电动汽车版本。在此大背景下,预计新能源相关行业发展将迎来加速期。

商用车:重卡淡季销量环比仍上升,客车降幅继续收窄。8月商用车生产30.3万辆(同比+13.2%,环比+0.8%),销售31.1万辆(同比+12.8%,环比+6.2%),保持高增长。根据第一商用车网,8月重卡单月销量9.4万辆(同比+89.8%),在淡季环比依旧增长3.8%,再超市场预期,预计全年销量有望接近110万辆。客车8月销量4.3万辆,同比下滑0.3%;1-8月累计销售29.9万辆,同比下滑10.9%,降幅继续收窄,四季度旺季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投资建议:预计2017年汽车销量增长6.2%。我们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1)双积分管理办法将发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趋势确定,关注电动物流车投资机会。推荐宇通客车、国机汽车、东风汽车。2)重卡销量持续超预期,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推荐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关注威孚高科。3)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推荐星宇股份、精锻科技、东睦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