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实体高频观察(2017年第37周):社融信贷高位佐证经济活力,大宗价格回调实为旺季蓄力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许俊 2017-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社融信贷数据再次超预期,结合投资、消费数据回落的表现,恰好证实我们对“生产投资预期高位与意愿受到被动压制”的基本结论M2增速再次下探历史低点,也从侧面反映金融强监管和去杠杆的进程没有放松迹象,多层嵌套问题的缓解缩短了资金链条,也成为M2下滑的重要因素。但央行对M2的表态意味着货币政策仍不会会因M2下滑而调松。稳健中性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未来央行强调“削峰填谷”平抑流动性波动的操作风格仍将持续。

上游:原油方面:周三国际能源署上修2017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欧美需求增长强于预期,市场对全球石油规模过剩的担忧进一步缓解,激励油价走高;尽管美国EIA原油库存在飓风影响下急速增长,但由于市场对飓风影响的预期相对充分,因此原油价格并未明显反映。有色金属方面:近期在智利供应增加、大型贸易商交仓导致LME铜库存明显增加,供求偏紧的局面有所松动等因素影响下,期铜价格在触及高点后开始回落。煤炭方面:供应持续偏紧,煤价强势上扬。铁矿石方面:钢价回调压制铁矿石价格持续走弱。

中游:钢铁方面:“金九”钢价高位窄幅波动。供给层面,目前环保限产成为常态,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钢铁行业将实行错峰生产,开工率下滑,产量短期内稳定。需求层面,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侵蚀下游终端的利润,并小幅透支终端需求,但宏观环境的稳定发展,后期钢铁价格仍将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建材方面:水泥价格上升趋势逐渐加强,华北、华东、中部和西南地区均有40元/吨的上涨。水泥价格上涨,一方面来自天气转凉后的开工需求,“金九银十”旺季之下提振水泥价格;另一方面,水泥行业主动去产能,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供需偏紧的局面,对水泥价格形成支撑。

下游:房地产方面:8月房地产投资连续三个月增速下滑的趋势被中断,更多积极因素:(1)地产投资当月同比出现3个百分比的升幅;

(2)施工层面:新开工面积当月同比转正,而施工面积当月同比跌幅收窄,施工层面有改善迹象。(3)销售层面:三四线有所改善,其中强三线城市较上月跌幅收窄,而弱三线和四线城市增速加快。(4)政策层面:政策重心正在发生转移:从需求端调控向供需两端共振,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向供给层面调控转变,从短期压制向长效机制建设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