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经济数据点评:季节性回升难抵趋势性下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季节性回升,难抵基建投资下行,8月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8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大幅下滑,且累计同比也呈下降趋势。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季节性回升背景下,基建投资因广义财政支出放缓而明显下降。8月份PPI处于较高位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依然疲弱。制造业投资中,汽车投资回升明显,轻工表现尚好。新兴行业中计算机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民间投资承压于资金来源继续下行,经济活力有所下降。未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依然处于较低位置,制约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且新开工计划额明显下降,短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存进一步下行压力。

2、环保限产叠加被动去库存,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继续下行。工业增加值进一步下滑,其中采矿业负增长加剧,制造业小幅回升,水电气部门增速下降。制造业中,新兴行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和运输设备制造业出现小幅回升,而传统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行业明显回落。9月份以来的高频数据看,短期生产有进一步走弱迹象。

3、实际消费下滑明显,四季度下行压力较大。名义消费和实际消费均出现下滑,实际消费下滑更加明显。分项上看,汽车销量和地产类消费继续下降,升级型消费中通讯类表现较好。未来看,汽车消费承压于基数抬升,三四线城市销售向好对地产链条消费的带动作用逐渐减弱,未来消费存在放缓压力。

4、8月需求端依旧下行,且实际需求比名义需求下行更多;不过,受环保限产的影响,供给端呈现收缩态势,供需格局相对稳定,工业品价格上涨明显。经济内生动能放缓下,经济呈现逐渐回落的趋势,经济格局已经由年初以来的“生产热而投资冷”转变为“量缩价涨”。然而,当前的“量缩价涨”的格局持续性值得怀疑。从内部看,信用收缩下,基建投资受制于广义财政支出放缓,房地产投资的棚改货币化今年以来落实不明显,制造业投资中的民间投资资金来源仍是掣肘因素,经济存在继续下行的压力,且四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幅度可能超预期。在需求下滑比较确定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供给收缩的力度不会进一步上升,供不应求的格局降温,工业品价格将会转向下行。从外部看,中美两国名义GDP增速开始下行,全球贸易的大幅反弹将会终结,而美元将从过去的全球经济增长型下行转为衰退型上行,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国内工业品价格也存在下行压力。从货币政策层面来看,短期内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有一定支撑,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高度灵活性,流动性难以宽松。9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净回笼资金印证此判断。但是,如果四季度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年底货币政策在边际上可能转向宽松。

风险提示:货币环境收紧影响经济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