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事件点评报告:清洁能源大潮已至,生物乙醇站上风口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玮 2017-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方案》强调,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立足国内供应,科学有序推进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

国内汽油需求强劲,政策推动乙醇汽油望迎爆发。2016年国内汽油产量12932万吨,而燃料乙醇产量仅256万吨,占比不足2%。按照方案规划,2020年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以10%的添加比例计算,燃料乙醇需求量将达到1300万吨,较当前产量增长508%,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生物乙醇拉动玉米需求,玉米去库存加速推进。目前国储玉米库存预计仍高达2亿吨,未来几年去库存压力颇大,生物燃料乙醇可帮助消化超期玉米。生产1吨生物乙醇需要3吨玉米,1300万吨的燃料乙醇需求将消耗3900万吨的玉米(约占目前国内玉米产量的18%),对需求拉动明显。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随着《方案》的正式落地,生物燃料乙醇的前景变得更为清晰。2017-2020年期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产量年均复合增速将高达50%,对于生产企业构成显著利好。尤其是政策明确支持的纤维素燃料乙醇,未来有望迎来更多利好政策加码,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在生物燃料乙醇的需求拉动下,玉米去库存也将加速推进。玉米供需格局扭转会对玉米价格形成明显支撑,从而带动玉米种子行业见底回升。建议积极关注生物乙醇、玉米种子行业。

重点推荐个股中粮生化:公司是国内生物燃料乙醇的龙头企业,目前年产量约62万吨,公司充分受益于生物燃料乙醇市场扩容;登海种业:公司是玉米种子龙头企业,玉米供需扭转、价格回升,将刺激农户种植积极性,公司业务有望触底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粮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