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人工智能周报2017年第26期:华为发布企业智能服务平台EI,关注与华为云服务合作的A股标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甄峰 2017-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下跌0.12%,创业板上涨1.07%。人工智能指数上涨1.08%,跑赢创业板0.01%。人工智能涨幅靠前的细分行业分别为云计算(+2.84%),生物识别(+2.67%),智能家居(+2.66%)。上周,人工智能涨幅靠后的细分行业分别为智能电网(+0.88 %)、智能电视(+1.06%)、虚拟现实(+1.13%)。上周成交量上升10180.61万手。个股方面,欧比特(+21.92%)、中科创达(+17.54%)、海得控制(+16.07%)涨幅靠前;拓尔思(-10.04%)、科大讯飞(-5.24%)、康旗股份(-4.16%)跌幅靠前。

本周投资观点:本周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以下4条主线布局中小市值标的:1)强烈推荐佳士科技(300193.SZ):市值40亿,账上现金16亿,16/17年业绩1/1.2亿,扣除现金后,市盈率仅为20倍,PB仅有不到2倍,第三大股东以5.8亿买入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的全部流通市值8.85%的股份,合13元/股,公司主业是焊接机械,40%都是出口,基本面质地较好,未来看产业升级并购。相似的逻辑还可以关注瑞凌股份,焊接设备领域,国际高端焊接设备市场大多被ESAB、Linclon、Miller垄断,国内焊接设备集中度较低,随着行业洗牌加剧,未来市场份额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国内有望诞生一两家焊接设备龙头公司。2)相比海外发达国家,“中国汽车保有量及“每万辆车辆拥有的检测机构”存在明显差距,随着国内放开机动车检测站收费,下游“检测站”资金充足,且拥有较强的检测设备购置需求。预计未来5年,国内机动车检测市场将维持25%以上的增速,建议关注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龙头:安车检测(300572.SZ)。3)随着反恐和社会治安等需求增长,及“平安&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推进,安防业未来5年增速为10%。当前,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安防核心竞争力,“AI+安防”等智能化产品为行业发展重点,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还将扩张。建议关注“全产品系列、AI实力突出”的国内领先的视频监控管理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东方网力(300367.SZ);4)人工智能领域,海外科技巨头(英伟达、亚马逊)在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的业务已经爆发,建议关注AI基础层标的:景嘉微(300474.SZ、GPU芯片)、富瀚微(300613.SZ、安防IPC芯片)、汇顶科技(603160.SH、手机电容式触控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兆易创新(603986.SH、闪存芯片)及中科创达(300496.SZ、智能车载及硬件);考虑AI产业链传导效应,我们认为,未来AI产业盈利亮点还将传导至应用层,建议关注AI应用层标的:海康威视(002415.SZ,AI+安防)、熙菱信息(300588.SZ、AI+安防)、汇纳科技(300609.SZ、AI+大数据+零售)、科大讯飞(002230.SZ、AI+语音输入+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为算力支撑(AI芯片、云计算),技术层为算法平台,应用层是AI向各传统行业渗透应用。上周,华为发布了华为云的企业智能服务平台EI,并首次公开其云战略计划,试图成为世界云计算的“五朵云”之一。华为自2015年4月进入公有云市场,2017年8月,云业务上升为华为一级部门,华为曾将云计算战略目标定为“2020年华为IT产业(云计算)将贡献超过100亿美元”。据悉,本次发布的华为云EI包括三层:底层是异构计算,中间层是大数据、深度学习和图计算,上层为场景解决方案。对比互联网公司,华为云最大不同为数据安全。目前,国内外云计算市场规模正迅速增长。根据Synergy预测,未来五年,全球云计算和SaaS服务收入CAGR将达23%-29%,2020年达2000亿美元。根据前瞻数据库,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达516.6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690亿元以上。而国家高度重视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指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并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海内外科技巨头亚马逊、微软、Google、阿里等均积极布局云计算业务,云业务增速强劲:2016年亚马逊AWS云服务平台实现营收122.19亿美元,同比上年增长55.06%;2016年微软智能云业务实现营收68.62亿美元(营收占比26.32%),同比增长8.18%。阿里2018Q1单季实现营收24.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6%,且阿里云付费用户达101.1万人(+75%),阿里云每位付费用户的平均支付费用去年2154元增长至目前2405元(+11.56%)。考虑到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海内外科技巨头争相布局,且巨头的云计算业务增速强劲,长城中小市值组持续看好云计算的业务前景。本次华为高举“数据安全牌”大力进军云计算行业,受益于“云计算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及企业对安全需求的上升”,有望快速成为全球云计算行业的领军者。建议关注与华为云服务合作的相关A股公司:先进数通(300541.SZ,先进数通MOIA平台实现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与第三方数据源的清洗、转换、加载、监控、管理, 提供实施、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增值服务等);网宿科技(300017.SZ,拥有多个大型数据中心及“社区云”平台,与华为云在一站式云存储和云分发业务达成合作,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网络安全和加速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得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