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看好炭黑,推荐两大龙头企业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黄景文 2017-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炭黑行业全球情况: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炭黑生产国,2016 年国内炭黑产量占全球炭黑产量41%,但全球产能前三的企业均为外企,黑猫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炭黑生产企业,全球第四。

国内炭黑企业格局稳定,长尾明显。国内炭黑行业前三强企业座次一直没有任何变化,依次为黑猫股份、卡博特化工、龙星化工。国内炭黑行业剩余企业的生产能力比较接近,造成行业长尾明显,行业集中度明显低于全球。

炭黑行业政策需要关注环保方面的政策,行业环保风险大。除了一般性的行业政策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炭黑的环保政策正在逐步出台,环保成为不能忽视的一个环节,比如永东股份因烟气排放氮氧化物超标收到环保局行政处罚。

地域决定煤焦油成本,从而决定毛利率水平。原料油成本占炭黑生产成本的80%以上,其中煤焦油是原料油中最主要的部分。原料油市场供需变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将会影响绝大部分炭黑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煤焦油的销售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不同地域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煤焦油价格水平相差较大, 这也造成不同地区炭黑企业的生产成本差异较大。永东股份具备明显的地理优势和成本优势,其身处山西,厂址所在工业园内焦化企业众多,原料采购方便。而具备一体化能力的金能科技和具有规模化优势的黑猫股份由于所处位置并非煤矿产地而在毛利率上并没有体现出明显优势。

乙烯焦油法成本低于煤焦油法,但还无法替代。根据我们的测算,乙烯焦油法比煤焦油法的成本低660 元/吨,但是乙烯焦油因关税高、储运费高、设备成本高等原因,目前乙烯焦油进口是仍存在诸多因素较难克服。目前出口方面, 煤焦油法路径已经丧失了对乙烯焦油法的优势。

下游需求持续向好。据阿佐思咨询公司发布的《2016~2021 全球炭黑市场的发展趋势、机遇与预测》,预计2016~2021 年间全球炭黑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4%。今年前七个月,国内轮胎外胎产量累计同比增长6.5%。

重点关注黑猫股份(002068)和金能科技(603113)。按照黑猫股份最新总股本计算,预计未来三年EPS 为0.55 元、0.59 元、0.66 元,维持“买入”评级。预计金能科技未来三年EPS 为1.15 元、1.21 元、1.32 元,维持“增持” 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猫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