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机械17半年报初探:业绩增速加快,四大子板块亮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机械净利润增速环比加快,增速高于全行业均值11个百分点:

根据东财的行业划分,我们剔除了部分16年未公布半年报的企业,以及三家对整体行业影响过大的企业、,统计得到1439家三板机械企业的在17年H1的营收总计710.33亿元,同比增长20.93%,基本与三板全行业的平均增速持平,在净利润方面,三板机械行业17年H1的净利润总计达48.45亿元,较16年H1的37.95亿元增长27.68%,相比三板全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高出11.00个百分点,为行业的一大亮点。

机械子板块:矿山、基础件、纺织、机床等四大子板块呈现较显著的行业性增长:新三板机械行业划分的18个子领域,我们统计发现其中有8个子板块的净利润增速高于机械行业平均。其中,板块性增长较显著的有矿山机械、基础件、纺织机械、机床设备等4个子板块,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84.69%、140.33%、72.45%、58.16%。

对比主板新三板机械企业的整体规模较小,但成长性突出:我们在1470家三板机械企业中将16年H1与17年H1净利润均为盈利企业筛选出,共计631家标的,并从主板机械行业的327家企业中,按同样标准筛选出209家符合要求的企业。其中,新三板的631家企业在17年H1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和44亿元,在体量上明显小于主板的209家机械企业。但在净利润增速上,新三板的631家机械企业分别同比增长22.75%和22.70%,显著高于主板209家机械企业的11.61%和8.13%。一方面,由于三板的机械企业大多数规模较小,在净利润的增幅上较为显著,另一方面,由于三板的机械中成长型企业众多,因此在收入和业绩上的增速上相比成熟的大型企业潜力也更大。

估值对比:新三板机械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不到主板一半:在估值方面,我们取三板机械中有交易和估值,且动态市盈率为正的499家机械企业做统计,得到三板可比机械企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66倍。按同样的要求,可得到主板机械的285家企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140倍。因此,三板机械行业目前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主板平均的49%左右。

机械标的:好行业+好公司+低估值,优质企业值得关注:新三板机械中,我们认为优秀的标的应该具备“好行业+好公司+低估值”的三个方面标配:1)好行业,指对标的下游能在未来的1~2年内具备较看的见的良好前景(如动力电池、自动化等);2)好公司,指公司技术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或为该细分子行业的龙头;3)低估值,指公司的估值处在一个与其可比公司对比下相对较低。基于2017年中报的一轮考验,我们认为如下的企业值得关注:联赢激光(833684.OC):受益动力电池扩产,激光焊接业务迎丰收;伯朗特(430394.OC):注塑机用机械手及自动化设备提供商,成长性可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企业业绩不达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