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7年中报综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扣非后净利润稳步增长。2017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188家实现营业收入2,022.02亿元,同比增长10.53%,其中报告期内中国长城进行公司整合,减少并表冠捷科技,导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70.76亿元,剔除后营收同比增长30.61%。样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17亿元,同比下降19.0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同方股份转让其持有的同方国芯股份确认投资收益72.05亿元,导致去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样本公司扣非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15亿元,同比增长21.57%。

报告期内,计算机行业公司平均管理费用率为12.56%,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研发费用增加所致;平均销售费用率为7.29%,同比增加0.33个百分点;平均综合毛利率为26.07%,同比增加1.6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计算机板块净利润率为5.79%,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扣非净利润率为4.01%,同比增加0.36个百分点,主要为同方股份去年同期大额投资收益影响所致。

内生、外延仍为行业增长双动力。在188家样本中,我们筛选了2016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及其增速均为正、2017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于3,000万且增速超50%的上市公司,共19家进行分析。主要增长原因为外延的企业为4家,内生外延并重的6家,合计10家,占比为52.63%。

互联网工业、安防、自主可控板块增速较高,互联网教育、VR等板块盈利下滑。互联网工业板块去年同期基数最低,弹性较大,增速最高。安防板块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68%及65.53%。主要由于板块内苏州科达同比去年扭亏,及工大高新并表汉柏科技的影响。自主可控板块在剔除中国长城影响后,受紫光股份并表新华三、华胜天成投资收益大幅提升的影响,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41.63%和61.01%。互联网教育板块净利润下滑17.75%,主要由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业务的大幅投入和收购讯飞皆成产生的费用;VR板块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由于联络互动了收购Newegg产生的成本,净利润大幅下滑。

市盈率水平较年度有所提升。截至9月1日,计算机板块TTM市盈率为59倍,较年初有所提升。

报告期末,板块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21.47%。截止报告期末,188家样本公司的商誉总计为922.09亿元,占总净资产的比例为21.47%;截至2017年3月31日,样本公司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为20.77%,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比例为19.91%。剔除64家本报告期末商誉为0的公司,余下124家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3月31日、2017年6月30日的该比例分别为22.65%、23.56%、24.50%,占比小幅上升。

近期投资建议:1、短期看行业增速仍难抵估值压力,但交易层面具备反弹机会;2、成本端,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依然高企,产业集中度相对不高,竞争态势明显;需求端,AI+各行业的需求逐渐增多,带动整个产业链如芯片、云化软件等需求量放大,优选变现能力强的AI赛道及优质个股是当前的明智选择;3、多角度看,计算机行业选择“中白马”仍是当前时点最优选择。

建议重点关注:拓尔思、视源股份、航天信息、创业软件、广电运通、石基信息、苏州科达、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同花顺、新北洋等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